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探索医养服务健康管理一体化发展
乐土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汤惠茹:
2022-08-24 记者 曾德金 曾亮亮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深圳市乐土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兼副总裁汤惠茹博士在此期间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

  她表示,身体健康、免于疾病,是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首要条件,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从单一的治病求医,向着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精准诊疗、周全护理、医养结合的综合健康管理模式转变。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顺应“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规划》还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能力,重点围绕药品、疫苗、先进诊疗技术和装备、生物医用材料、精准医疗、检验检测及生物康养等方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增强生物医药高端产品及设备供应链保障水平,有力支撑疾病防控救治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采访中,汤博士表示,健康是一个贯穿一生的系统工程,这也是乐土精准医疗积极探索和实践的模式,即从防到治、从治到养的健康管理闭环;以及从儿童到青年、从中年到老年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健康管理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从‘治疗’向‘预防’转变,从‘循证医学’向‘系统医学’迈进。特别是在中国传统医学‘上医治未病’理念的引导下,借助先进的精准医疗技术,将医疗与养老结合起来,这将是整个大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她举例说,相对于治疗肝脏疾病,预防肝病的成本会更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健康管理的价值显而易见。

  基于生物医药的精准医疗在过去十年兴起,正在让祖国中医药传统的系统医学、预防医学的理念得以发扬光大。基因承载着生命的源代码,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汤博士认为,探索以基因检测和细胞治疗等精准医疗技术为核心、加大生物药研发并推出一体化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将成为未来医学服务市场最具有投资前景的领域之一,这也是乐土精准医疗科技的业务发力点。据介绍,该公司推出的“乐土沃森健康会”,正是基于精准医学的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在深圳和上海试水成熟后,未来还将向全国其他主要城市推广,目标是到2025年能够服务上百万用户,成为医养领域的引领者。

  她表示,与市场上细分的专业医疗服务机构有所不同,平台式的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能从很大程度上打破一些高端医疗资源公司之间存在的固有壁垒,这能为普通消费人群提供更高效便捷、可以负担的健康管理服务。此外,她还介绍了医养结合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她表示,目前除医学和基础设施外,还有商业健康保险等综合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最终形成结构清晰、布局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态下的个性化医疗保健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