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活动启动
2022-08-24 记者 梁倩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中医药报》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活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系列活动是以“弘扬中医药文化 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整个活动为期5年。

  “如何顺应规律,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是当前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表示,中医药之所以传承数千年,就是因为认识到环境和人的关系,并用顺应、尊重环境和人之间关系的理念去处理人的健康和疾病。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人文观念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医也须随时代的进步而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表示,我国中医药的“治未病”理论和实验,在我国数千年来的疾病预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我们今天实施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广东出台了多个中医药产业相关规划,已取得显著成效。他表示,目前广东已进入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王恒涛表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关健康中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个文件明确,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经济参考报作为新华社的重点报刊,牵头组建了“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全民健康。

  “做好中医药文化保护与活化的大文章,展现中医药独特魅力。”《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副经理罗会斌说,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有着独具特色的健康文化和实践。新时代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更需要加强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

  随着“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的正式启动,相关系列活动也将同期开展。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介绍,还将启动“中医药守正创新——院士/大师开讲”系列活动、中医药传统功法社区行公益活动、全国开展健康科普短视频征集活动、《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社区康养》等3个课题研究、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专家宣讲团活动、专题新闻调研采风以及百万家庭中药盆栽捐赠公益行动等活动。

  据介绍,会议结束后,院士、国医大师、相关协会负责人和媒体专家等对广东中医药产业、文化传播发展进行调研走访,包括广州无限极、广州天河社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广州扶元堂中医医院、云鼎柑普茶总部等企业和机构,深入探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