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实力天团”荟萃泸州,院士专家齐聚一堂 共谋传统酿造食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2022-08-23 来源: 新华财经

  8月19日-21日,由北京中酿杂志社、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传统酿造食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酿造》创刊40周年、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会在中国酒城·泸州胜利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现场会议+线上直播”形式,共吸引数十万人次观看。

  “实力天团” 荟萃泸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教授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传统酿造食品分会理事长王喆,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中酿杂志社社长赵燕,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守伟,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鞠丽,泸州老窖集团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沈才洪,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何诚等专家、领导莅临。

  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渤海大学等高校;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北京中葡尼雅酒业、海天味业、千禾味业、安琪酵母、微康益生菌、天木生物等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共谋传统酿造食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洪波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洪波主持。

  优势资源创新融合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鞠丽

  鞠丽在致辞中表示,泸州位于川滇黔渝结合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近年来,泸州市系统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泸州特色优势产业传统酿造产业科技创新,推动传统酿造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刘淼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泸州老窖坚持传承创新,依托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强技术研发,筑强人才梯队,推动成果转化,强化数智赋能,成功建成行业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现代化黄舣酿酒生态园,产能、产质全面提升,打造中国白酒行业智能酿造的灯塔工厂,树立传统酿造产业智能升级的成功典范。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中酿杂志社社长赵燕

  赵燕在致辞中表示,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是国内集科研、成果转化、期刊出版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科研机构,以“提升民生品质,引领行业发展”为使命。作为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旗下核心期刊之一,《中国酿造》创刊40年来,立足酿造学科,面向国家需求,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刊登酿造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推动行业的技术发展,是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期刊。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

  李粟璇在讲话中表示,涵盖白酒、酱油、食醋、泡菜、豆瓣等传统酿造行业的食品饮料产业是四川省万亿级、优势特色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酿造产业的发展,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传统酿造产业技术创新,通过政府引领、龙头企业牵头、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等创新举措,营造生机勃勃的产业创新生态。鼓励深化区域协同、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应用现代产业技术升级传统产业;鼓励科技创新惠及民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孙宝国在讲话中指出,传统酿造食品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计民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高度重视和支持传统酿造产业的发展,组建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传统酿造食品分会。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未来,传统酿造食品行业要围绕“四个面向”,立足国家需求,拓展创新思维,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构建新型创新联合体,为我国传统酿造食品的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科普推广和文化弘扬作出更大贡献。

  △泸州老窖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举行了泸州老窖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泸州老窖分别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技术攻关、平台共建、人才培养开展合作。

  △《中国酿造》创刊40周年庆典仪式

  会上,举办了《中国酿造》创刊40周年庆典仪式。《中国酿造》40年勤耕不辍、踔厉奋发,已成为中国酿造行业颇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院士专家 智慧碰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教授邓子新

  邓子新做了题为《大健康产品的绿色生物合成》的大会报告,科学分析了合成生物学对大健康的积极作用。合成生物学积极开展新生物系统的设计与建造、生命过程的集成式解析、已有生物系统的重新或优化设计,开启了生命体系从理解到设计到创造的科技集成,在大健康和绿色生物制造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利带动传统酿造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孙宝国作了题为《未来白酒·风味与健康》的大会报告,分析了白酒产业现状与瓶颈,介绍了其研发团队的最新共性技术成果,创建了四位一体的“酒类微量成分数据库”,挖掘和表征了多个白酒功能因子。其研究团队首次在泸州老窖基酒中发现并验证3-甲基吲哚为浓香型白酒壤香的关键化合物之一;在泸州老窖基酒中检出3-甲硫基丙醛并验证其为浓香型白酒的烤香风味关键化合物。孙宝国指出,白酒未来要坚持“风味健康双导向”的发展理念,通过科学研究推动生产现代化和市场国际化。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作了题为《传统发酵食品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我国传统发酵食品行业与国际发酵食品的差异,阐明宏组学、风味及感官组学等新兴技术,为全面解析传统发酵食品酿造机制提供了理论支撑,强调未来应以风味、健康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抓手,创制引领发酵食品行业跨越式发展的颠覆性技术,引领世界发酵食品行业的零碳革命。

  △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

  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作了题为《传统虾酱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以我国虾酱生产现状出发,分析了不同地区虾酱产品的风味特征;探究了虾酱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及演替规律;阐释了微生物调控产品风味形成的机制,为推进我国虾酱产业的标准化和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专场学术论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华、江南大学教授许正宏、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郑福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北忠、四川大学教授周荣清、贵州大学教授邱树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理、微康益生菌教授赵斌等6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在白酒、葡萄酒、调味品专场学术论坛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聚焦我国传统酿造食品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探索中国传统酿造食品发酵机理、质量与风味控制、加工装备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转型升级方向,促进传统酿造食品行业生产技术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酿造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精髓,凝聚着我国几千年来的文明结晶。本次“传统酿造食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酿造》创刊40周年、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探讨传统酿造行业发展的科学问题,强化发展方向的趋势引导,为传统酿造食品的智能转型和智慧升级提供新的思路与解决方案,有利于通过科技赋能,推动我国传统酿造食品行业生产技术创新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结合,鼓励农民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同时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

·长春农博会见证黑土地农业生产“三变”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