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八家上市券商年内再融资累计超800亿元
2022-08-23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兴业证券近日推出配股计划,拟募集资金超百亿元。在此之前,今年已有七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完成再融资。此次兴业证券配股完成后,八家上市券商再融资规模累计超过800亿元。

  兴业证券发布配股提示性公告表示,面向全体股东采取网上定价发行方式进行配股,配股价格为5.20元/股。此次配股的缴款截止日期为8月24日,兴业证券将于次日刊登配股发行结果并复牌交易。兴业证券现有总股本为66.97亿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进行配售。兴业证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全面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股东认购方面,兴业证券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已承诺,将根据公司本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持股数量,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根据公司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频频抛出再融资方案,且屡有百亿大单落地。Choice数据显示,年内已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完成配股融资,实际募资额分别为223.96亿元、127.15亿元和71.72亿元;国金证券和长城证券均开展定增融资,实际募资额分别为58.17亿元和76.16亿元;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完成可转债发行,分别发行78.00亿元和70.00亿元。加上兴业证券此次配股,八家上市券商再融资规模累计超过800亿元。

  此外,后续融资计划上,中原证券和国海证券定增预案显示,两家券商拟募集资金额分别为70.00亿元和85.00亿元,目前均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

  在行业同质化竞争压力下,资本补充成为券商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等重资本业务,成为券商集中发力的主要抓手。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兴业证券重资本业务收益率领先,其自营业务中权益类资产规模占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受权益占比较高的影响,公司自营收益率亦明显低于行业,拖累一季度业绩。两融规模总体提升,但市占率略有下滑,部分原因在于资本金不足,头部客户两融受限。兴业证券公告显示,此次配股拟以不超过70亿元用于发展融资融券业务,其余资金用于投行业务、投资交易业务、加大信息系统及合规风控等。

  今年3月,中信证券H股配股共募集资金60.40亿港元,叠加此前A股配股募资,合计募得资金为273.30亿元人民币。此前中信证券预计不超过280亿元的总募资额中,有190亿元计划投向资本中介业务。此外,长城证券计划资本中介业务投入50亿元,国金证券为20亿元、财通证券为20亿元,均在融资计划中占有重要比例。中航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指出,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资本中介业务仍是未来券商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