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08-22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聚焦重大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投资持续增加,企业快速发展,资产总额10年增长6.1倍,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8.54亿元、上缴税费176.56亿元。”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录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作为云南国企龙头企业,云投集团近年来各项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连续上榜世界500强

  8月3日,《财富》杂志发布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云投集团再次上榜,是云南省唯一上榜的本土企业,位列第447位,排名较上年提升24位。

  自2021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以来,云投集团已连续两年上榜,2020年以1786亿元(约合258.87亿美元)的营业额位居第471位,成为云南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21年,云投集团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合并总资产5372.91亿元,营收2056.6亿元,合并利润总额40.59亿元。

  云投集团成立于1997年9月,现注册资本241.7亿元,业务主要涉及能源、金融、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文旅体、医疗大健康、海外投资等重点领域,是云南省属重点骨干企业、云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立近25年来,在云南省重点项目建设中累计完成投资超2717亿元,累计融资突破6259亿元,带动社会投资7829亿元。

  邱录军介绍,云投集团坚定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在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云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体现新时代云南国企的新担当和新作为。近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912.89亿元,完成融资4713.0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5510.9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8.54亿元、上缴税费176.56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0.47亿元。截至2021年末,资产总额达5372.91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6.1倍。

  重点项目提速建设

  作为云南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云投集团今年以来持续发力,稳妥有序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取得成效,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云投集团合并资产总额5864.94亿元,合并收入929.49亿元,合并利润总额24.36亿元。

  “云投集团始终与云南发展同频共振,聚焦重大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邱录军介绍,云投集团引入了中国人寿百亿级资金,为云南省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互动融合提供金融动力,进一步助推云南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优做强。

  同时,云投集团全面助力贵金属集团整体上市、成为云南省首家整体上市的省属国有企业。此外,还顺利完成云南省“专精特新板”和“专精特新培育板”开板,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在基建方面,云投集团也有所作为。云投集团参建的大瑞铁路大保段已建成通车,弥蒙铁路计划今年内建成开通,丽香铁路、渝昆高铁和叙镇铁路川滇段工程正按计划推进。参建的中老铁路开通以来,累计实现到发中老铁路货物列车659列,货重54.07万吨,约占整个中老铁路跨境运输总量的70%,国际物流总量大幅增长。

  近年来,云投集团还主动融入“数字云南”战略,打造数字丽江、数字官渡、智慧医保等项目,深度参与高原湖泊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积极布局智慧通关项目,提升数字化运行管理水平。

  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5月底,昆明市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实现中老铁路沿线一首一尾联动发展。云投集团与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商定开展深度合作,将在中老铁路物流贸易、自贸区建设、数字经济、特色旅游、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支持昆明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云南省提出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力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云投集团抓住机遇,加紧布局,牵头组建了云南省锂资源公司,积极推进以滇中地区为重点的锂矿资源开发与转化,主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协同贵金属产业,重塑云南省有色金属及稀贵金属产业优势。

  同时,云投集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走出去”步伐稳健。牵头建设的吴哥暹粒国际机场项目飞行区一标已全线贯通,为2023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录军说,站在世界500强的新起点,云投集团将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等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的贯彻落实中担当重任、积极作为。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为第一责任,继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对标世界一流,建设一流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票房超去年同期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73.82亿元!截至8月13日,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超过2021年暑期档总票房。

·多措并举为农田“解渴”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7月25日,聚焦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药企业益方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全产业链创新驱动 国药集团锚定世界一流企业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