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西通胀指数两年多来首次回落
2022-08-11 记者 李奕蕾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巴西经济部所属的地理和统计研究院(IBGE)8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巴西7月份通货膨胀率较上月下降0.68%,这是25个月以来,巴西通胀指数首次出现回落。

  报告称,7月通胀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各地方政府针对燃料商品减税,致使市场汽油价格平均下降15.48%,乙醇价格平均下降11.38%,住宅能源成本价格也相应下降5.78%。此外,巴西国家电力管理局自7月13日起对10家分销商降低相关税率。

  不过,食品和饮料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当月上涨1.3%。同时,个人开支价格上涨1.13%,服装价格上涨0.58%,健康和个人护理价格上涨0.49%。此外,家居用品、通信、教育价格也有所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巴西通胀率累计为4.77%。过去12个月,巴西通胀率累计为10.07%,低于上一个12个月的11.89%,是巴西政府设定的今年通胀率管控目标上限5%的两倍多。

  据巴西金融市场最新预测,巴西今明两年通胀预期分别为7.11%和5.36%,均高于政府管控目标中值3.5%和3.25%。

  巴西中央银行本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3.75%,为2021年3月以来连续第12次加息。今年以来,巴西联邦政府采取减税、完善社会福利、增加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应对高通胀,取得显著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巴西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1.7%。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二次上调巴西经济增速预期。今年4月,IMF将巴西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0.3%上调至0.8%。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表示,巴西经济下半年仍面临一些挑战。内部挑战主要包括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高利率以及总统大选年面临的不确定性等。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负面外溢效应,以及能源危机、粮食价格上涨和新冠病毒新变种对全球供应链的威胁等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此外,巴西诸多经济刺激措施将于2022年年底结束,届时税率可能重归高位。高通胀、高利率环境下私人投资能力不足、重要大宗商品利润微薄、消费领域前景不明等都将制约该国未来经济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找到那一粒最耐渴的高产麦种”

从育好种开始,河北省综合施策,走出了一条稳粮节水、高质高效的小麦产业发展之路。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