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星星冷链偿债能力较弱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2-08-09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星冷链”)首次披露招股书,欲冲刺上交所主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星星冷链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但主营业务毛利率却不断下滑,归母净利润也存在波动。此外,和同行业公司相比,星星冷链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总体偿债能力较弱。此次IPO,星星冷链计划募资139178.91万元,其中3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据招股书介绍,星星冷链是行业领先的冷链设备制造商,为客户提供商用、商厨、家用及医用等制冷设备和产品,也是冷库工程建设服务及配套设备提供商。凭借扎实的自主创新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贴近用户的产品解决方案和专业快捷的客户服务,目前星星冷链产品和解决方案现已广泛应用于商超、便利店、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冷库仓储和药店等众多场景。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星星冷链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91亿元、53.13亿元和57.51亿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6.45%和8.23%。从产品类型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商用制冷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6.85亿元、29.18亿元和32.03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5.18%、56.18%和56.63%;商厨制冷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11亿元、10.22亿元和12.85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0.77%、19.68%和22.71%。

  经过多年发展,星星冷链已在业内积累了较多优质客户,公司商用冷柜产品已进入多家大型食品、饮料、商超、新零售及餐饮企业,如华润万家、盒马鲜生、便利蜂等;商厨类产品已进入万豪、希尔顿、洲际等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和北京冬季奥运会酒店、上海滴水湖会议中心等重要赛事、会议酒店。目前星星冷链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多项荣誉,备受业内认可。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星星冷链营业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却存在波动。报告期内,星星冷静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169.82万元、17235.87万元和17362.12万元,其中2020年同比下滑49.56%。与此同时,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49%、17.29%和16.53%,也在进一步下滑,这主要与美元汇率、原材料成本影响相关。报告期内,星星冷链外销收入约占总收入的五成,星星冷链外销结算货币主要以美元为主,2020年和2021年,星星冷链汇兑损益分别为7096.58万元和2244.90万元。

  目前,星星冷链主要原材料及关键零部件主要包括压缩机、钢板(普通钢板、不锈钢板)、发泡料(异氰酸酯、组合聚醚)等。其中,压缩机和钢板主要受有色金属大宗物资价格波动影响;发泡料中异氰酸酯、组合聚醚,塑料中ABS塑料、EPS塑料等均为石油的衍生品,价格变化受石油产品价格影响;玻璃制品价格主要受玻璃价格影响。2020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持续上涨,自第四季度起原材料价格涨势明显。2021年大宗材料价格相较于2020年均价继续上涨,使得星星冷链主要产品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大幅上升。

  对此,星星冷链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和业绩下滑的风险,其表示:若上述主要原材料及零部件的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不能有效控制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成本,或不能及时通过产品调价、降低内部运营成本等方式转移或消化相应成本,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同时,若未来出现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全球经济不景气、市场竞争和汇率波动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新冠疫情持续发展等不可控因素,公司仍有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偿债能力弱于同行业公司

  此次IPO,星星冷链计划募资139178.91万元,分别用于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化改造及产能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30000万元。星星冷链表示,充足的流动资金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可缓解公司因经营周期和生产规模扩大等因素对流动资金需求造成的压力,可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快速扩大生产和服务规模,提高市场份额。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和同行业公司相比,星星冷链偿债能力较弱。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星星冷链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68%、79.54%和76.76%,而同期星星冷链在招股书中所列举的澳柯玛(股票代码“600336”)、海容冷链(股票代码“603187”)、凯雪冷链、银都股份(股票代码“603277”)和四方科技(股票代码“603339”)等同行业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31%、39.67%和41.04%,远低于星星冷链。

  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81倍、0.81倍和0.77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8倍、0.59倍和0.53倍;而同期同行业公司平均流动比率分别为2.23倍、2.30倍和2.08倍,平均速动比率分别为1.62倍、1.68倍和1.26倍。星星冷链表示,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处于较低水平。若不能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同时流动负债增加速度高于流动资产增加速度,未来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此外,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星星冷链的借款余额(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为90697.34万元、133741.08万元和119518.47万元,分别占公司总负债的27.12%、29.27%和26.82%。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的利息支出分别为4116.01万元、3519.66万元和4499.60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0.28%、17.21%和24.40%,三年累计利息支出为12135.27万元。

  除了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之外,星星冷链还拟投入68903.91万元用于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台州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拟通过厂房建设以及生产线购置、安装、调试的方式新建年产智能无人柜、商厨冷链、高端商用展示柜等40万台、低温冷柜10万台以及1万台套冷库机组、两器的生产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星星冷链综合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9.51%、89.92%及81.51%,产销率分别为98.97%、99.00%和101.79%,总体均保持在较高水平。星星冷链表示,上述项目相应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系列关系密切,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人员、市场是项目建设的基础。随着项目的逐年达产,公司产品结构将向智能化、低温设备和商厨冷链终端布局调整,以扩大公司的利润增长点,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