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 三特索道被深交所通报批评
2022-08-09 记者 王兴亮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因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行为,8月8日,深交所作出对三特索道(002159.SZ)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深交所指出,经查明,三特索道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2019年1月起,三特索道控股股东关联方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科技”)多次要求三特索道及全资子公司海南三特索道有限公司向其指定的第三方提供借款。三特索道出借的资金最终流向当代科技,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约42.02亿元,日最高占用余额约5.05亿元。前述占用资金已于2022年4月24日归还公司。

  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对三特索道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三特索道实际控制人艾路明、控股股东关联方当代科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三特索道董事长、时任总经理张泉,时任董事长卢胜,总经理王栎栎,财务总监张云韵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当代科技对三特索道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持续时间长达三年有余。今年4月19日,因控股股东大幅新增股份质押,三特索道被深交所发函追问公司是否存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关联交易未审议或披露等违规情形。5月28日,三特索道在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时,披露了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

  三特索道称,经公司自查,自2019年起控股股东关联方当代科技要求公司与第三方企业签订相关金额的借款合同,通过第三方借款的方式非经营性占用了公司资金。具体情况为:2019年1月23日起,当代科技要求公司将相关数额的资金汇入指定主体,公司分别通过公司本部、持股100%的子公司海南三特索道有限公司与当代科技指定的第三方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借款利率并付款。

  其中,2019年,累计资金占用总金额14.2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48.12%;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3.15亿元。2020年,累计资金占用总金额3.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4.72%;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1.50亿元。2021年,累计资金占用总金额19.0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31.71%;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5.05亿元。2022年1月至4月,累计资金占用总金额5.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41.35%;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5.05亿元。

  三特索道表示,截至2022年4月24日,当代科技已以全额现金方式向公司归还全部占用资金以及占用期间利息,控股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已消除。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旅游资源综合开发与运营的企业,三特索道近几年的经营业绩不甚理想。2019年至2021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40.58万元、2852.11万元和-1.74亿元。公司此前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000万元至65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盈利510万元大幅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