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化资本:赋能中小企业 做好“链上”文章
2022-08-08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印发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通知,提出以数字化为驱动,打通大中小企业数据链,以金融为纽带,优化大中小企业资金链。作为中国中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中化资本近年来聚焦中国中化核心产业,利用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等资源优势,推进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积极打造以产业为本、金融为手段、科技为支撑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在此基础上,中化资本将对产业链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落到实处,以“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探索破解产业端和资金端长期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用中化的钱,买中化的货”

  “用中化的钱,买中化的货,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账只花了不到5分钟,足不出户用手机就申请批下来200万元额度的资金。”王先生是与中化合作10余年的老客户,近两年由于疫情等影响,公司资金链时时吃紧。而中化资本产融服务开放平台的“风神易贷”为他送来了“及时雨”,化解了王先生的资金困局,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

  据介绍,中化资本产融服务开放平台由中化资本投资建设、中化资本数科自主研发和运营,以纯信用、大数据为特征的信贷产品为主打,专注解决产业链条上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中化资本党委书记、总裁李强介绍,近年来,中化资本旗下中国外贸信托、中化保理、中化资本数科等机构联合创新金融服务,力争破解传统金融服务重心难以下沉、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融资增信支持体系不健全等瓶颈问题,积极打造可持续产融协同生态圈。

  方便快捷是众多客户对中化资本产融服务开放平台系列产品的评价。有资金需求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可通过“贷动你”App完成授信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的全线上操作,享受立等出额、实时放款的融资服务,缓解由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精准投放也是中化资本金融服务的重要体现。目前,中化资本产融服务开放平台已布局中国中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业务板块,为其搭建“订单贷”“易化宝”“易化金”“大额卡”等产品体系。其中,单笔贷款期限最短1天,切实满足中小微企业“短频快急”的用款需求。

  “一方面基于行业真实可信交易大数据,精准评估产业链小微客户风险并合作放款,推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聚焦核心产业推进产融协同创新,利用中国中化农业产业链海量场景,提供场景化、综合化创新金融服务,陆续推出了肥易贷、MAP农户贷、农资保理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李强表示,2021年,中化资本通过产融协同触达产业链客户150余家,实现金融类协同落地业务规模近百亿元。

  三方面创新推进金融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能力,中化资本不断推进机制、模式、产品三方面创新。

  在制度创新方面,中化资本通过探索产融结合协同工作机制,整合旗下金融机构组建产融业务联合服务团队,着力打破金融服务业务边界,加快推进资产端、平台端、资金端全流程业务协同,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一站式产业金融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平台。

  例如,旗下中国外贸信托与中化商务发挥各自业务优势,推出“商务+金融”业务模式,为产业链客户提供“采购咨询+融资+租赁+贸易”的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中化商务与中化保理合力打造“商务+保理”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供应链保理融资产品,提升客户资金使用效率。

  在模式创新方面,“中国中化产融服务开放平台”对接供应链上实体企业,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在生产、流通、交易等各环节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供应链金融服务。核心思路是将产业链核心企业散落在各系统的交易、行为、资金等信息进行串联整合分析,对产业链上中下游客户进行行为判断、风险识别,以产业链真实数据资产对链上中小企业实现信用背书,营造全链大中小企业协同串联、融通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目前,平台已形成以产业客户端、核心企业端和智能展业端“三端闭环”模式。此外,平台实现了与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核心系统对接,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产业链风控金融产品体系。

  在产品创新方面,中化资本所属企业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为产业链不同场景和客户群体搭建定制化产品体系,创新出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数据订单贷”。

  以化肥行业为例,其产业链有着参与主体众多、产业链下游客户无供信用自证等特点。中化资本数科基于下游客户与中化化肥交易数据,专项为下游客户采购的资金需求提供纯信用流动资金信贷,具有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全线上操作、随借随还等特点。

  据介绍,截至目前,数据订单贷涵盖了化肥、种业、新材料等多个行业,业务范围覆盖全国16个省市,累计授信额度超2.6亿元。

  “‘产融服务开放平台’和‘数据订单贷’都是对传统信贷产品的创新和升级,其业务内核是建立在业务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基于大数据风控模型等现代科技手段的金融创新,希望能解决产业链条上小微客户资金可得性困境,尤其是下游的民营企业和小微客户难以得到有效资金支持问题。”李强表示。

  “金融+科技”破解融资难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推进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化资本始终坚持“科技赋能金融、金融服务产业”的创新发展思路。从中国中化产融服务开放平台、数据订单贷产品的构思到创设,再到项目试点和推广,中化资本持续探索深化“产业+金融+科技”密切合作。

  “产业端的链上核心企业,负责交易数据提供,发挥懂产业、懂市场、懂客户优势,针对行业趋势、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系统性风险,提供产业专家意见、协同发挥产业优势。金融科技公司利用金融端的科技创新手段,提升全链在科技、风控、合规等方面的核心业务能力。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服务提供方,围绕产业需求,通过创新模式与产品,负责最终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方案。”李强介绍。

  例如,东莞某塑料公司在2021年4月获得80万元授信额度后多次循环支用,当年累计放款达314万元。通过前期支用数据调研发现其化塑贷产品需求旺盛,经过有针对性的模型调整,今年3月该客户又成功通过200万元的授信提额审批。通过化塑贷产品的协助,该公司不断增大采购量,目前已经在所属产品条线的分销商排名中跻身前列。

  “中化资本将继续以服务产业为初心,用金融力量助推产业链链长的担当,走好中化资本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中小企业、推进产业发展之路。”李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