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4家评级机构二季度承揽债券产品环比增11.06%
2022-08-06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的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中介服务职能作用,8月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证券业协会)就2022年第二季度债券市场14家信用评级机构的业务发展情况、违约预警情况、内部建设及业务合规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根据通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主体共计4779家。分市场看,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发行人AA级占比分别为33.33%、44.19%和54.06%;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分别为63.92%、48.02%和31.29%;无主体评级占比分别为1.27%、3.46%和3.06%。

  具体来看,二季度主体评级的承揽环比显著增加,14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2087只,环比增加11.06%;分机构看,中诚信国际的业务量占比为34.50%,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业务量占比分别为20.36%、14.61%、12.17%和10.83%,其余各家评级机构业务量占比均不足6%。此外,评级机构共承揽非金融企业类主体评级1216家,金融企业等其他类主体评级169家,环比分别增加102%和117%。

  评级调整方面,评级机构二季度共对87家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减少3.33%;占总存续家数的1.90%,同比减少0.64个百分点。其中正面调整9家,负面调整67家,另有9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分机构看,联合资信、中证鹏元和中诚信国际调整家数较多,分别为28家、18家和16家;远东资信和联合资信的调整家数占其存续发行人家数比重较高,分别为5.00%和2.28%。

  二季度近三成企业获得多评级,同一发行人级别不一致率环比减少。具体来看,二季度共有71家发行人更换评级机构,无新承做评级机构所给级别高于原级别的情况。截至2022年6月30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共有914家发行人获得2个及以上评级机构出具的主体评级,占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主体的19.13%;其中131家发行人的评级结果不一致,不一致率为14.33%,环比减少0.89个百分点。不一致的发行主体评级相差1个子级,其中中证鹏元所评37家、大公国际所评36家发行人主体级别高于其他机构,占比7分别达到13.70%和12.90%;远东资信和大普信评分别有7家和1家,占比分别为35.00%和50.00%;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和上海新世纪分别有24家、19家和14家,占比在5%至9%之间;中诚信国际有10家,占比为2.04%。

  内部建设和自律管理方面,本次通报情况显示,当前评级人员数量稳定,5年以上从业经验分析师占比稳步上升14家评级机构共有分析师1672人,同比增加8.85%;从业经验在3年及以上的分析师占比为56.2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5年以上从业经验分析师占比38.34%,同比提高3.64个百分点。二季度3年及以上从业经验分析师人均评级作业量10为5.46个;其中,中证鹏元最高,为11.23个;其次是东方金诚、中诚信国际、大公国际和联合资信,分别为7.07个、6.63个、5.82个和5.18个。

  此外,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业协会对债券市场全部评级机构落实《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准备情况进行了调研,评级机构均按《通知》要求推进“个体信用+外部支持”的评级逻辑安排,过半数机构已经先行应用,开始在评级报告中披露;同时,评级机构均已建立违约率、评级方法模型、大跨度下调等检验机制,并根据方法建设和评级实践持续完善相关内部制度。同时,证券业协会还组织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协商制定评级业务规范,完善证券评级机构和人员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独立性要求,并充分征求、吸收了行业的意见,持续健全、完善自律规则体系。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和证券业协会表示,将继续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协同加强评级行业自律管理;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不断优化评级技术体系,依法合规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切实提升评级质量和投资者服务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