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税收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崛起
2022-08-0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科技研发和核心技术的突破都需要资金支持,税费政策红利对我们稳岗稳生产起到了很大作用,有效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活力。”苏州天瞳威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瞳威视”)财务负责人马薇表示。天瞳威视是一家致力于汽车智能驾驶核心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公司,2021年7月公司完成C轮1.5亿美元融资,IPO进程同时启动。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资金周转出现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让公司迎来了转机。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天瞳威视先后享受留抵退税465.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120万元。

  随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加速推进,江苏人工智能产业渐成规模,核心企业已超1000家。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上双向发力,为新业态布局提供税动力。在税收支持下,一批像天瞳威视一样的江苏本土优秀人工智能企业正加速崛起。

  成立于1998年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原先只是一家吸尘器代工厂,现在已经发展成了江苏省具有代表性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企业。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科沃斯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凭借的是自主创新能力,这背后则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2021年,科沃斯集团研发费用投入5.49亿元,较上年增长62.4%;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4.59亿元,在此基础上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超千万元。2022年,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优惠1625万元,极大盘活了企业的现金流。

  和科沃斯类似的还有江苏稻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几年前还并不起眼,如今已是扬州市人工智能芯片龙头企业。据公司负责人陆会会介绍,2022年公司拿到24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有效抵减了资金压力,同时也为新款AI图像感知处理芯片研发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助力。

  赋能经济,营商先行。税务部门不仅在政策落实上给力,更在税收服务上加力。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慧服务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近日,公司品牌总监徐宇嘉接到了税务部门智能客服“小e”来电。“税务部门打来‘数字’电话,提醒我们及时享受高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560余万元,让我很惊喜。”徐宇嘉表示,有了政策和服务加持,公司将更好地进行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在新一代智慧服务机器人与数字人系统方面走得更远。

  稳步起航,强劲提速。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继续用足用好各项税费政策红利,点燃企业创新发展的“税收引擎”,共同奏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时代强音。(杨橙 廖苑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