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助力RCEP释放更多红利
2022-08-0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正式生效以来,数字化对经贸赋能效果愈发显著,区域经贸呈现颇多亮点,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数字化服务在原产地证书发放、集采易货等方面得到实惠,享用了更多政策红利。

  RCEP的多项规则进一步丰富了原产地证明形式,增加了由出口商或生产商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数字化服务令企业获益。

  据中国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5.6%。今年前6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达5.68万份,签证金额累计达27.32亿美元,预计为企业减免关税超过4000万美元。

  以原产地证书签发数量居全国首位的山东为例,数字化服务为企业享受RCEP红利提供了较大便利。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首创关地共建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及原产地签证技术联盟,构建原产地证书“智能化自动审签+人工集中分类审签”模式,实现原产地签证的集约化、专业化、智能化。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实现原产地签证“零跑腿”办证比重达70%,“零等待”审核比例达70%。人工集中审签RCEP成员国出口货物的原产地证书创新模式,将原产地证书人工审签时长由半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以内。此外,中心还落户全国首个省级原产地签证技术联盟秘书处,通过省内海关与贸促会信息共享、互认,实现原产地签证100%一次调查,保障出口货物及时凭证享惠通关。

  数字化服务升级也推动了RCEP的贸易便利化落地,令更多企业主体获益。

  日前,在青岛举行的2022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期间,阿赛浦投资发展集团宣布成立RCEP集采易货中心,基于贸易数字化数据标准化理念,以贸促链区块链底层技术为依托,以数据为驱动力,以链接RCEP成员国采购供应需求为目标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中心还将对接大宗标准监理服务,以解决贸易环节中必要的仓单信任、融资信任、运营信任、运输信任、检测信任等问题,提高大宗商品的时长流通效率、降低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风险。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哈尔塔托在论坛中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RCEP的实施为各成员恢复本国经济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应该采取更有效、更具体的行动来提高贸易水平。一方面着力于改善投资环境,深化地区间的经贸合作,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资金运用的效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RCEP落地生效半年多来,在全球化面临冲击、国际经济规则体系遭受挑战的背景下,显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功不可没。在全球经济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之际,RCEP将发挥更积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