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粮液:专注科研创新 引领白酒产业品质升级
2022-08-04 来源: 新华财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五粮液专注创新、持续攻关,以强大的科研支撑赋能卓越的产品品质,不断引领白酒行业品质升级。

  近日,五粮液科研团队首次在501酿酒车间古窖池群生态环境中分离出一株酵母菌全新菌种,编号为WLY-L-M-1,命名为空气丛梗孢酵母(Moniliella aeria)。该新菌种的微生物分类学研究论文《Moniliella aeria sp. nov., a novel yeast isolated from the air of a Wuliangye baijiu-making workshop》(分离于五粮液酿造环境中的空气丛梗孢酵母新菌种)在国际微生物分类学权威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国际系统与进化微生物学杂志)公开发表,为中国白酒酿造微生物及代谢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五粮液专注创新、持续攻关,以强大的科研支撑赋能卓越的产品品质,不断引领白酒行业品质升级。随着在科研道路的持续深耕、不断精进,五粮液将以“品质五粮液”发展路径为牵引,不断夯实品质发展根基,为白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输出智慧与力量,持续为消费者美好生活酿造高品质“大国浓香”。

  科研创新: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新时代的名酒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品质提升。”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

  首次发现空气丛梗孢酵母新菌种,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五粮液长期专注于白酒微生物菌种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是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抓手,强化关键微生物菌种资源保护与挖掘,实现五粮液优势酿造微生物资源的有效保护与高效利用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白酒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是五粮液深耕的科研领域之一。近年来,五粮液深入开展白酒酿造菌群发酵机制、浓香型白酒核心微生物群解析等多项重要前沿研究,围绕包包曲微生物研究、白酒风味研究等领域强化科研支撑,不断提高行业对白酒酿造的科学认识水平与认知层次。

  《五粮液包包曲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与应用》《利用LiChrolut EN联合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对五粮液风味的全面解析》《解乳酸己小杆菌:一种分离自中国浓香型白酒生产窖泥的微生物新种》《浓香型大曲制曲过程中环境因子及其与微生物的相互关系驱使微生物菌群的演替》……一个个具有“含金量”的研究成果愈发清晰展现白酒酿造的科学图谱,获得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度认可与关注。

  为推动白酒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进步,五粮液与江南大学联合成立“微生物组学与生态发酵技术”协同创新实验室。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这一创新平台,五粮液将利用产学研合作技术创新模式,深入窖泥微生物主体功能菌、五粮酿造机理等研究,为白酒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深度赋能。

  长期以来,五粮液积极打造行业科研创新制高点,组建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大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与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深入推进工艺创新、技术创新,为提升白酒名酒率、白酒产业科研水平、白酒酿造现代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品质升级: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向往

  对于中国白酒而言,开放的酿造方式、特定的自然环境,尤其是特有的微生物环境,对酒体品质和风味影响重大。最新风味研究发现,五粮液酒中有超过3000种化合物,包含环二肽类、萜烯类、有机酸、酚类等众多具有生物活性的成分,赋予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酒体特征。

  据了解,“空气丛梗孢酵母”新菌种由五粮液科研团队首次在五粮液501酿酒车间的古窖池群生态环境中发现。该车间于宜宾老城区三江交汇处附近,独特的气候、水源等自然生态环境,与车间内的五粮液明代古窖池群共同构建形成了不可复制的微生物生态圈——“活态文物群”,为微生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

  五粮液股份公司技术总顾问赵东表示,501酿酒车间的微生物通过开放式的生产环境自然迁移进入酿酒环节,对白酒酿造的产香过程产生重要影响,是形成五粮液独特品质的重要因素。

  作为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明确提出将“品质五粮液”作为重大发展路径之一,坚持纯粮酿造、古法酿造、匠心酿造,遵循“种、酿、选、陈、调”美酒五字诀,创新探索中国白酒品质表达,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酿储存是酿造优质白酒的要素之一。今年5月,五粮液正式启用8万吨陶坛酒库,意味着五粮液陶坛储存能力将提升至30万吨,成为陶坛储存能力最大的酒企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五粮液8万吨陶坛陈酿酒库项目是对“品质五粮液”的加持,将进一步增强五粮液产品竞争力,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和个性化需求。

  近年来,为种出高品质原粮,五粮液花大力气升级建设酿酒专用粮基地,积极布局以宜宾为核心、四川为主体,兼顾国内部分优质产区的专用粮供应体系,从粮食源头扎牢品质根基。据了解,从收获高品质原粮开始,五粮液酿造要历经磨粉、制曲、酿酒、陈酿、勾调、包装出厂等100多道严苛工序,以分级管理、层层甄选的严格标准保障品质。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要秉持“酿好酒”的初心,坚守品质之正,大力践行“和美种植”“和美酿造”“和美勾调”“和美营销”“和美文化”,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