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科技引领消费风尚
2022-08-04 记者 陈碧琪 海口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尖货云集、百花齐放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上,数字元素随处可见、“新奇特”扎堆亮相、创新之风席卷全场。蓬勃发展的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在消费领域持续释放强劲势能,展现了消费市场持续提质扩容的新气象。

 

 

  通过1号安检口进入会场迎宾大厅,首先映入《经济参考报》记者眼帘的便是交通银行科技感满满的裸眼3D大屏。屏幕上呈现的数字人形象,源自交行首位虚拟AI客户服务助手“姣姣”。她整合了语音识别及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是一款真正“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慧型服务机器人。

  作为本届消博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交行以“数智交行 慧享消博”为主题,精心打造“数字化新交行主展馆”,呈现了交银租赁“机船管家系统”等多项金融“黑科技”,还推出了“1元”体验数字人民币咖啡机等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国内外品牌的关注和参与,消博会逐渐成为洞察消费新趋势、体验消费新潮流的前沿窗口。

  未来10年流行的咖啡馆会是怎样的?在消博会6号馆,COFE+机器人现磨咖啡亭前总是排起长队。“磨豆、制冰、冲泡、装杯一气呵成,机器人也能成为‘咖啡大师’。这一杯,敬未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COFE+机器人不仅能现磨咖啡,还能制作西式奶茶、日式抹茶、巧克力等4类50余种口味的饮品,最快45秒就能制成1杯。多位参展观众试饮后表示,希望这样的咖啡亭能早日进驻自己所在的城市,为城市发展增添一抹数字科技亮色。

  以“智启未来空间,解码数智消费”为主题,普华永道再度参展消博会,并发布《可持续城市发展助力消费升级》报告。报告分析认为,新发展格局下,智慧建设、数字消费将持续为可持续城市发展与消费升级提供支撑。“建平台”方面,中国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消费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首店、数字化概念店等入驻城市;“促融合”方面,数字消费将持续推动传统消费产业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各领域的创新突破。

  “可持续城市发展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城市应向更宜居、更智慧、更包容的方向发展。”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蔡晓颖说。

  消费升级刺激了更多的消费需求,以“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定位的消博会为国际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把最新、最好的产品送到消博会”,逐渐成为广大参展商的共识。

 

 

  本届消博会上,仅按摩椅这一类品类,就有减压养生椅、电竞按摩椅、AI智能按摩椅等多款产品任君选择。比如,展区内的一款获得2021 AWE艾普兰智能科技奖的“5感养生椅”就结合了AI压力监测技术,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计算出使用者当前的压力值,并据此设定相应的按摩程序,实现个性化的定制养生体验。

  “自贸港建设深入推进,为海南各行业带来创新活力。”海南跨境电商企业——海南商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商免”)携海南首个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境电商集成系统“海购云仓”首次亮相消博会。海商免品牌总监王茹表示,此次携丰富跨境商品参展,一是展示海南跨境电商的实力及潜力,同时也是希望更多企业了解并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

  “海商免‘共享免税’的理念前瞻性、‘海购云仓’系统的技术领先性已逐步得到市场验证。”海商免合作伙伴武汉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海商免在跨境板块的合作,不仅使企业营收增长,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增值服务,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VR滑雪、陆地冲浪、“云”钓鱼、深度睡眠小屋……在新消费时代,众多品牌不约而同地将“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视为提升品牌魅力的重要抓手。

  展会现场,AI学习机、无人车等各式各样的创新产品得到了广大“体验派”的青睐。令人欣喜的是,不少惊艳、炫酷的“黑科技”“绿科技”均来自中国。《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各省区市携本地精品与国际大牌“同场竞技”,刷新着公众对“中国智造”的认知。例如,安徽省甄选了以科大讯飞、华米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设备,以惠而浦、美的、荣电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家电等亮相消博会。科大讯飞推出的讯飞翻译机4.0作为消博会官方指定翻译机,支持83种语言在线翻译,实时翻译效果堪比“同传”。

  在帮助全球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本届消博会也积极支持精品国货走向世界,特别增设了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为提升民族品牌的美誉度、竞争力进一步发挥“桥梁”“窗口”作用。

  “这是飞机还是汽车?”“能坐几个人?”“续航时间多久”……位于“国货精品馆”核心地带的“华夏风物”展区一经开展,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航者X2便成为全场焦点。这是一款纯电动、双人版、封闭座舱的飞行汽车,最大飞行速度达130km/h,续航时间35分钟,飞行、陆行功能兼具。从居家清洁到美食烹饪,从娱乐观影到电动冲浪,石头科技、峰米、苏泊尔、苇渡智能科技等引领当下数字科技的多个品牌也轮番登台,展现了国货品牌的不俗实力。 图片由新华社记者周荻潇、范帆、郭程、张丽芸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