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商品市场反弹 机构看好能源品种
2022-08-02 作者:张利静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5日以来,此前认为商品期货拐点已现、秉承单边做空思路的期货投资者遇到了“麻烦”。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收盘,文华商品指数自7月15日低点182.23点反弹至194.64点,累计涨幅近7%。盘面看,多个大宗商品期货品种都出现了久违的反弹走势。

  预期改善提振信心

  “这次反弹幅度有些大,不过也在意料之中,每次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或者大涨都是在波折中走出趋势,不会一步到位。”一位此前表示要“坚持做空到年底”的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宏观方面看,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加息75个基点之后,鲍威尔“未来加息节奏可能放缓”的言论是本轮大宗商品市场反弹行情背后的主要动力。

  此外,根据此前一些分析人士观点,受国内外经济复苏形势差异影响,供需受国内市场主导的商品期货走势将偏强。这一观点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得到验证。分板块看,7月15日以来,黑色系期货价格累计反弹了15.3%;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累计反弹了13.4%。

  “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尤其是社会融资规模回暖暗示4月疫情之后‘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促使商品市场反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说。

  “6月以来国内疫情总体稳定,经济持续恢复,同时,房地产预期改善提振了市场信心。”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寇宁表示,在6月以来的调整行情中,螺纹钢、铜等商品期货价格已经跌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短期价格支撑较强。

  能源品种较抗跌

  本轮大宗商品反弹是绝地反击还是“昙花一现”?

  “本轮大宗商品反弹主要源于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以及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释放的程度。如果美国通胀压力不减,紧缩预期再度加大,则大宗商品市场将重回跌势,不排除跌破7月中旬低点的可能。”寇宁认为,若国内经济稳步修复,美国通胀压力缓解,大宗商品市场强势可能延续到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但在需求确定走弱预期下,大宗商品市场反弹高度很难突破一季度高点。

  寇宁分析,本轮大宗商品市场反弹主要是市场对此前过于悲观预期的修复,但本轮商品反弹难以构成趋势,大概率仍会回落。

  寇宁表示:“配置上,下半年大宗商品市场或因基本面驱动差异而表现分化,其中能源板块受地缘局势影响供给紧张,叠加四季度需求旺季支撑,未来或表现偏强。此外,受国内因素影响较大的钢材等黑色系商品,在‘稳增长’政策支撑下,走势可能偏强。”

  “投资者应该在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降低仓位,或者通过期权做多波动率。预计能源类商品可能最抗跌,其他大宗商品可以在其反弹到一定高度后维持抛空策略。”程小勇分析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