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西凤国风戏剧夜 | 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聆听来自大山深处的灵魂吟诵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 | 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聆听来自大山深处的灵魂吟诵
2022-07-28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27日,由凉山文旅集团出品、五彩云霞音乐剧团演出的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在新华社快看《国风戏剧夜》抖音、微信视频号、b站直播间播出,获得热烈反响。至展演结束,共有118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赶集》,一起聆听来自大山深处的自然歌声,欣赏彝族歌者最原生态的歌曲演绎。

  歌集《赶集》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歌曲为素材,以彝族人民的生活、劳作、婚丧嫁娶等日常生活片段为创作灵感,讲述大山深处人们生活、劳作的日常故事。来自大凉山的彝族歌者们,通过彝族高腔、毕摩的经诵和民间说唱等形式,构建出一幕幕原生态的鲜活故事图景。

  (歌集《赶集》演出精彩瞬间)

  在《赶集》谷剧场的演出现场,观众们在草地上随意地错落而坐,蓝天之下,以地为席,歌者们穿行身边,以山为幕,以身为乐器,演奏出风声、鸟叫声等自然之声,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这场音乐盛会,聆听大凉山这片土地发出的原始声音。

  主创团队成员走遍17个县市,通过对凉山彝族各大方言区原生歌曲的深度釆撷,精心凝练了近二十首鲜为人知的唱段和旋律,在不破坏原生音乐质感与演绎方式的同时,音乐化利用特色农具器物、特色民族器乐的独奏和合奏,启用人声对风物的模拟,将传统文化的“里”与现代音乐的“魂”完美结合,把细腻的情感与故事融入每一段音乐篇章。他们希望通过这场原生歌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凉山彝族的声音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歌集《赶集》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共同推动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穿越寒地冻土 “网出”高铁经济圈

黑龙江省高铁线路已基本构建起全省主要城市“两小时经济圈”,辐射了全省50%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