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西凤国风戏剧夜 | 洪湖水波再荡漾 歌剧《洪湖赤卫队》唱响“云展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红西凤国风戏剧夜 | 洪湖水波再荡漾 歌剧《洪湖赤卫队》唱响“云展演”
2022-07-21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19日,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出品、演出的歌剧《洪湖赤卫队》在新华社快看《国风戏剧夜》抖音直播间播出,获得热烈反响。至展演结束,共有超过100万名观众于“云端”观赏了歌剧《洪湖赤卫队》,感受革命前辈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

  歌剧《洪湖赤卫队》讲述发生在1930年夏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在同敌人作艰苦斗争的拉锯战中暂时撤离后,地方革命武装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利用湖区与敌人巧妙周旋,沉痛打击敌人的故事,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群像。

  (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精彩瞬间)

  《洪湖赤卫队》以革命斗争为题材,结合荡气回肠、优美动听的旋律和演员们生动的表情及鲜活的对话,深受各界群众的喜爱,改编成电影后更是风靡一时,许多唱段在全国各地广泛流传。其中该剧的音乐旋律,大胆采用具有浓郁地方风格的湖北江汉平原一带民间音乐素材为基础进行创作,并借鉴西洋歌剧气势宏大的表现手法,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伴随着“洪湖水啊,浪呀个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的歌声唱响,在场观众仿佛置身于“洪湖”之中,心情也跟着洪湖赤卫队的故事一同跌宕起伏。而该剧中以革命先辈真实人物为原型的韩英、刘闯等人物,体现出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洪湖精神,正是《洪湖赤卫队》的不朽灵魂和坚强底蕴所在。该剧于1958年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走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瑰宝。此后先后演出达千余场,足迹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

  (歌剧《洪湖赤卫队》演出精彩瞬间)

  《国风戏剧夜》是由新华社快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线上戏剧云展演活动。该活动以“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宗旨,囊括歌剧、舞剧、话剧、杂技剧、高甲戏、民歌集等戏剧形式,力求全景式地展现中国戏剧艺术的魅力。本季展播于2022年7月10日至8月3日举行,期间,将有二十五部优秀戏剧作品登上“云展播”的舞台,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戏剧文化、酒文化、茶文化同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西凤酒、安溪铁观音与戏剧云展演的“跨界联动”,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发展使命与美好愿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复绿大小矿坑 再现草原美景

复绿大小矿坑 再现草原美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总结出了一整套“既要复绿,更要‘富’绿”的矿山环境治理模式,有力推动了煤炭产区及周边生态环境向好。

·高校开设电竞专业透视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央企专业化整合锚定“更广、更宽、更高”

以近日13组项目集中签约为信号,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启动。

·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安全载客突破500万人次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