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自营、投行业务拖累 14家券商预计上半年净利下降
2022-07-18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半年报季拉开帷幕,上市券商业绩也渐次发布。截至7月17日记者发稿,当前A股市场共有14家上市券商及上市主体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从披露情况来看,14家上市券商及上市主体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降幅均超50%,其中6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0%。

  多家券商净利降幅超50%

  7月15日晚,国盛金控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7800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6180万元至848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国盛金控表示,公司以稳定经营、防范风险为首要任务,各项业务稳步开展。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受市场行情影响,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记者发稿,当前A股市场已有14家上市券商及上市主体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4家券商业绩均预计同比下降,其中6家券商及上市主体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首亏。

  从业绩降幅来看,14家上市券商及上市主体预计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50%。其中锦龙股份、国盛金控、哈投股份、太平洋、中原证券、湘财股份等6家券商及上市主体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100%。

  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4家券商及上市主体中,锦龙股份业绩亏损最为突出。公司14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21亿元至2.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200%至16500%。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锦龙股份表示,此前证券监管部门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了限制部分业务活动的监管措施,受此影响,报告期内中山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降较大。另外,受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影响,中山证券部分持仓地产债券估值下跌,公允价值变动出现损失。

  自营业务拖累

  记者梳理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券商及上市主体公告发现,业绩下滑主要源于自营业务拖累和股票质押业务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两方面影响,此外投行业务收入下滑也是原因之一。

  相关公告显示,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东方证券、红塔证券、东兴证券、国元证券、湘财股份等券商业绩下滑主要受自营业务拖累。

  例如,中原证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454.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中原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华西证券表示,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受市场影响投资业务业绩有所下滑所致。东北证券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61%,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机构看好券商下半年业绩企稳

  不少机构认为,虽然第一季度的市场状况对券商的自营业务影响较大,但第二季度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整体上涨,交投活跃度明显增加,下半年券商行业有望边际改善。

  长城证券表示,随着券商加大对自营规模及风险敞口的调整,预计二季度后自营业务企稳,负向影响会逐渐收敛,券商业绩可能企稳。结合注册制下IPO情况及发行节奏判断,2022年IPO整体会保持常态化趋势,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

  随着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的落地,也将为券商板块带来增量。财信证券分析称,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状态,且我国下半年货币政策空间充足,为证券行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环境。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科创板做市业务有望加速落地,全面注册制实施的预期加强,券商板块有望获得资本市场改革利好的催化。

  山西证券表示,科创板试点做市制度和全面注册制改革对券商贡献增量市场,推动行业经营情况改善,居民财富向权益类资产转移,推升财富管理需求,预计将呈现板块内部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小市值标的券商弹性较高,龙头券商业务优势更加明显,受益于政策的业务改善预期部分券商表现突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