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常德全力踢好惠企退税“临门一脚”
2022-07-12 作者:袁志祥 朱金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没想到,人民银行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的速度这么快!下午4点15分税务局发起的业务、不到5点我就收到了入账短信!”,湖南好润佳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志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人行常德市中心支行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人行常德市中心支行注重当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环”、全力踢好惠企退税的“临门一脚”,在密度、速度、准度、温度四个“度”上展现央行担当,确保退税“红包”快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切实发挥助企纾困的作用。

  组织沟通有“密度”。内部开展周密组织,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任务进度表和应急处理预案,将事项一一分解、压紧压实;外部保持密切沟通,形成财税库定期沟通协商机制,与税务部门建立退税工作微信群,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与财政部门实时沟通国库库存变动情况,共同保障库款水平。

  资金拨付有“速度”。安排专人值守,对收到的留抵退税电子信息“即来、即审、即办”,确保退税资金“不过夜”、企业受惠“零延迟”。主动回应受困企业的盼望和税务部门的诉求,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提供“预约办”、“延时办”、“假日办”等个性化服务,让退税资金跑出“加速度”,为遭遇经济下行和疫情寒流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第一时间送去温暖。

  业务办理有“准度”。本着把业务办成精品的理念,严格把控每个业务环节。组织业务人员提前学、全面学、反复学,加班加点做好参数维护、预案制订等准备工作。编制并实时更新《留抵退税审核常见问题处理手册》,对于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组织前后台人员每周小结,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力争让业务办理不走弯路、不走回头路、不断精进。

  拓展服务有“温度”。对企业咨询留抵退税事项实施首问负责,迅速打通业务“堵点”、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上门走访25家留抵退税企业,主动问需问计问效,以企业的真实需求指引央行的工作方向;帮助企业将留抵退税资金作为获取银行信贷支持的“敲门砖”,结合常德市“行长结对帮扶”行动,让留抵退税资金发挥更大效能。

  据统计,常德市今年已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606笔、30.09亿元,退税额度和进度均“跑”在全省前列。多家受访企业表示,迅速到账的退税资金,多用于付工程款、材料款、工人工资以及开展技术研发,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及时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