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我对外投资布局新产业迎机遇
2022-07-07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产业投资机遇不断显现,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增加,“走出去”步伐加快。在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多国产业园区复苏等利好支撑下,中企在加强风险防控基础上,宜加快在新能源储能、加工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布局。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70.6亿元,同比增长2.3%(折合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流向批发和零售业投资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流向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当前,我国在绿色发展、工业化转型、数字经济等领域与多国加强务实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活动整体正在向依靠新能源、数字化深度转型。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副主任雷少华认为,我国企业在国际合作中的新产业领域大有可为,具体围绕在几个方面: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可再生新能源和相关储能设备。中企需要围绕这些产业来拓展自己的领域,抓住新的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在正视挑战和风险的基础上,中企应抓住未来海外投资机遇,包括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周期、RCEP政策利好、发展中国家加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待兴等。

  另外,在RCEP生效和成员国产业园区力求发展的利好叠加下,东盟国家期待加强与中国企业在当地的产业对接合作。

  印尼卡拉旺产业园方面表示,RCEP将为基建企业参与印尼相关项目计划带来更多机会。近年来,印尼数字经济出现井喷式发展,中资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成功经验能够使其加速融入印尼市场。另外,印尼拥有全球24%的镍矿资源,为与外资共同发展新能源产业奠定了基础。

  中马商会传媒与战略沟通部主任、联成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国伦表示,随着RCEP生效,亚洲的经济地位备受瞩目,在数字经济应用、留学等服务贸易领域,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业界人士也提醒,在产业机遇显现的同时,中企对外投资也要注重风险防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