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上协:数字经济发展走向快车道 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增长迅速
2022-07-06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会上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全面、系统的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分析体系,展示了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所处的政策环境、资本市场表现和数字化转型现状。

  数字经济发展走向快车道

  数字经济发展的力度由市场的牵引力、政府的推动力、科技的创新力和数字产业的带动力汇聚而成。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战略,而设计和实施适合数字时代的政策是一项复杂的挑战。

  从全球数字市场发展来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数字消费市场,正在推动数字经济走向快车道,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迅速增长的用户数量,促使中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作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其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新目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基础,采集整理了八个政策领域: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安全、供服务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贸易合作;22个指标: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数据采集、数据开发、数据要素市场化、关键数字技术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园区与产业集群、支持补贴政策、绿色转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其他安全与风险防范、政务服务数字化、社会服务数字化、城乡发展数字化、数字经济治理、贸易数字化、贸易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数字经济政策框架体系。并采集了2012年至2021年十年来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了数字经济政策库,针对这些政策的聚合程度、政策所出部门特点、政策相关行业特点、地区特点进行统计分析。

  自2012年我国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部委密集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政策

  协会从政策角度分析上市公司数字经济发展宏观环境,采集了从2012年至2021年十年来数字经济方面的政策信息1000余条,并根据政策指导的领域设计了标签,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政策库,政策库包括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范文件、部门规章等不同法律位阶政策。

  从国家宏观层面来看,201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2017年开始至今,“数字经济”已经连续六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数字经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近十年,数字经济政策发布最多的政府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从政策库中收录的工信部发布的政策中可以看出,针对新技术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最多,其次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类、网络安全、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安全领域;发改委十年来政策涉及较多的领域是绿色转型,其次是新技术基础设施、新业态新模式、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关键数字技术创新;财政部在数字经济领域涉及最多的政策是支持补贴类的,其次是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基础设施、重点产业数字化和关键数字技术创新;

  综合来看,近十年,国务院及国务院各部门的政策,涉及新技术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最多,其次是新业态新模式、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城乡发展数字化和社会服务数字化领域政策支持也比较多,数据安全和绿色转型领域近五年的政策也逐年增加。

  地方省市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

  沿着“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各地正在抢抓建设数字经济新赛道。北京、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到2021年底,我国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包括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产业规划、补贴政策等。其中,相较于长三角和粤港澳地区来说,东北和西部地区数字经济政策较少,广东省的数字经济政策发布最多。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发达的经济实力做支撑。

  近十年,数字经济相关政策颁布数量逐年上升,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近150%,80%左右的政策是近五年内颁布的,可见发展数字经济已成趋势和共识。

  从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框架八大类政策的增速对比分析可以看出,产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数量最多且逐年稳步递增,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安全和数字经济贸易合作领域的政策增速较快,数字要素相关政策在2020年和2021年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从政策库中收集到的近十年的政策情况看,政策较多的领域依次是: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基础设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支持补贴政策、社会服务数字化、城乡发展数字化、绿色转型、网络安全和关键数字技术创新。

  另外,协会通过对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前十个辖区江苏、浙江、北京、广东、上海、深圳、山东、四川、安徽、湖南的近十年政策数据分析,涉及较多的政策领域是支持补贴政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政务服务数字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产业园区与产业集群、社会服务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关键数字技术创新、新技术基础设施和城乡发展数字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