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商联发布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RPI
7月环比微涨0.5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2022-07-06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ChinaRetailProsperityIndex,简称“CRPI”)。作为反映当月零售业经营预期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7月CRPI为50.2%,环比微涨0.5个百分点,在传统零售业淡季之时重回扩张区间。业内人士表示,编制零售业景气指数是商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形势所需,也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服务行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

  “CRPI是反映当月零售业经营预期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通过对我国零售业运营经理的月度抽样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由零售行业的商品经营类、租赁经营类和电商经营类3个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涵盖了销售额、租金收入、盈利水平、客单价、商铺出租率、电商业务在线总商品数、主营业务成本等12个关键指标。”发布会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介绍称,CRPI高于50%时,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零售业总体预期较上月收缩。

  记者获悉,CRPI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牵头,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王府井、上海百联、国美、居然之家、翠微大厦、物美等近五十家零售品牌集团企业共同发起,调查范围涉及遍布全国的3000多个样本企业,涵盖20000多家零售门店。

  发布会数据显示,7月CRPI为50.2%,环比微涨0.5个百分点,经过一个季度的收缩,在传统零售业淡季之时重回扩张区间。“这一信息表明,随着国家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不断调整,叠加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和刺激消费等政策措施的落地,零售业大盘趋稳态势明朗,消费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强。”张丽君表示。

  “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一指标相比,CRPI反映零售业经营预期变化的角度有所不同,主要从供给端出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另一方面,CRPI与社消总额指标在内容的构成上有所不同,主要是针对零售行业的系统性分析。从具体内容来看,CRPI更多涉及到零售企业的运营指标,包括租赁、客单价水平等。

  在指标体系上,记者获悉,CRPI指标体系可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按照不同零售业的经营形态进行划分,共三类,包括商品经营类、租赁经营类以及电商经营类。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商品经营类指数为50.5%,较上月微升0.7百分点;租赁经营类指数为52.4%,较上月小幅上升2.6个百分点;电商经营类指数为47.5%,较上月小幅下降2.0个百分点。

  “在一级指标的每个分类下,还有四个分项指标,分别代表了不同方向零售业企业的运营情况,如景气度、政策支撑环境、发展能力等。”阿里研究院新消费研究中心主任吕志彬表示,“以商品经营类CRPI为例,7月构成商品经营类CRPI的包括3个正向分指数,销售额、盈利水平、客单价水平,以及1个反向分指数即主营业务运营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CRPI将行业概况通过直观的量化指标每月表示出来,在即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方面不断完善,将对零售企业运营管理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次参与构建零售业发展指数,是国美建立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关键举措。”国美零售集团公关总监张川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美的销售数据是零售业风向标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们也希望提供相对权威的数据信息,从而助力中国零售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中国商业联合会表示,CRPI的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零售行业景气状况研究的空白,CRPI研究工作开展,对我国零售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拓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服务社会的新途径。下一步,中国商业联合会将根据CRPI的运行情况,总结经验,与有关专业商协会、地域性商协会加强合作,深入研究和统计分析CRPI的细化指标,努力打造更加完整的中国零售业景气指数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