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复苏 产业链机会持续受关注
2022-07-06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多家车企发布2022年6月产销情况,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普遍实现高增长。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超预期,随着各大品牌新品上市的持续推进,在政策推动叠加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优势下,预计下半年产销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

  6月,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普遍稳增长,多家企业月度销量同比翻番。7月6日,广汽集团公布6月产销快报,月度实现汽车销量为23.44万辆,同比增长41.1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67万辆,同比增长172.58%。同日,力帆科技公告,6月新能源汽车销售3126辆;本年累计销售1.25万辆,同比增长11626.17%。

  此外,北汽蓝谷7月4日披露产销数据,6月,子公司北汽新能源销量3597辆,上年同期1585辆;本年累计销量1.70万辆,同比增长144.43%。7月3日晚间,比亚迪披露2022年6月产销快报,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3.40万辆,本年累计销量64.1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14.90%。小康股份7月1日发布公告,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4万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4.5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04%。

  6月,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量纷纷突破万辆规模。其中,小鹏汽车6月总交付1.53万台,同比增长133%;1月至6月,累计交付6.90万台,这一数字也是去年同期累计交付量的2.2倍。理想汽车6月交付1.30万辆理想ONE,同比增长68.9%;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7万辆,同比增长63.2%。哪吒汽车6月交付量1.32万台,同比增长156%;1月至6月,累计交付6.31万台,同比增长199%。

  值得一提的是,受制于区域性疫情影响,蔚来汽车今年上半年连续多月交付量同比萎缩。不过,今年6月,蔚来交付新车1.30万台,同比增长60.3%,创下月度交付量新高。1月至6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5.08万台,同比增长21.1%。蔚来方面表示,目前,供应链和整车生产已全面恢复,上海等地的交付工作步入正轨。接下来,位于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蔚来第二生产基地也将于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产业链多条主线持续受关注

  6月3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InventoryAlertIndex)显示,2022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9.5%,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下。

  得益于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流通行业进入景气区间。从分指数情况来看,6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经营状况指数均环比上升,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密集出台的促消费政策在短期内提升消费信心,经销商客流及成交情况明显好转,经营状况好于上月。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进入6月以来,疫情持续缓解叠加购置税减征等刺激政策的深化,购车需求恢复性释放,车市产销有所回暖。车企推出的多款新能源新品陆续上市,也有望为车市注入增长新动能。此外,原材料价格自2021年以来的上涨趋势逐渐得到遏制,汽车量利双增,或成为下半年的核心强势板块。从投资策略来看,自主品牌崛起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两条主线值得长期关注。该机构认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突破15%关键点位进入加速渗透快车道,自主品牌从组织架构、供应链完善程度、商业模式等方面超越合资,长期看好自主品牌崛起带来的产业链投资机遇。

  汽车电动化的核心是能源流的应用。在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当前新能源汽车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求驱动车型产品力提升,技术趋势往磷酸铁锂、4680圆柱、多合一电驱动系统、整车平台高压化等多维升级。

  在动力电池细分市场,中资动力电池企业已逐渐拉开与全球其他同行的差距。市场调研机构SNEResearch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5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157.4GWh,同比上升77.3%,已连续23个月呈增长态势。其中,宁德时代53.3GWh,同比提高112%,市占率达到33.9%,领先第二名LG新能源近20个百分点;比亚迪位列第三位,装机总量达19GWh,市占率超12%,领先第四位松下近2个百分点。除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外,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和蜂巢能源等四家中资企业入围全球前十。

  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超预期,随着各大品牌新品上市的持续推进,市场上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在政策推动叠加全生命周期成本的优势下,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产业链相关机会值得持续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