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护林爱鸟”兴张康
2022-07-05 记者 杨守勇 闫祥岭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地处鲁西南的山东曹县魏湾镇张康村,有个奇特现象:村边一百多亩林地,年年都是万鸟翔集,人鸟和谐相处;而周边广阔平原上,虽有不少丛林,却鸟迹罕至,数量相去甚远。

  夏收后的鲁西南平原,热浪袭人。正在林间巡视的村党支部书记朱洪生边走边介绍说:“20多年来,只要春天树木发芽,大批候鸟就陆续前来‘安营扎寨’;秋季小麦播种后,天气转凉,大部分鸟儿会飞走过冬。”

  站在高高的观鸟台上,记者看到,槐树、杨树等高大挺拔。顺着朱洪生手指方向看去,几乎每棵树上都有多个鸟窝,有的树因鸟粪过多被染成白色。在枝头鸟儿的鸣叫声中,林子愈发幽静。

  “一到傍晚,倦鸟归时,有的槐树上百鸟群集,常见的有白鹭、黄鹂、赤腹鹰、翠鸟等几十种,每年至少栖息上万只。”魏湾镇党委书记王爱华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已经习惯生活在鸟儿的叽喳声里,也愈发珍惜林木、爱护鸟儿。过去,还有村民想把树木砍了,改种果树,经过村民和乡镇干部做工作,想砍树的人没了。

  护林已成风气,爱鸟渐为习惯。雷雨大风后,看到有小鸟掉下树来,村民会拿到家里精心养护。养到能飞时,就在树林里放飞。村民王长盛说,张康村2000多口人,人人都是“护鸟人”。

  记者在林间坑塘边看到,村里建起的“小鸟救助站”设施齐全。朱洪生说,经常有村民来坑塘放养小鱼,需要救助的候鸟,不仅安全无忧,也有了自由觅食的“食堂”。

  国家森林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曹县爱鸟护鸟模范村……观鸟台一层的荣誉室里,一块块牌子令人刮目。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来拍鸟观鸟,镇里投资建起了这座几十米高的观鸟台,既能方便全国各地的观鸟者,也尽量减少对鸟类的打扰。

  “白天觅食到荷塘,夜晚栖息在张康。”王爱华说,张康村之所以鸟类逐年增多,除了村民爱林护鸟,更得益于曹县对黄河故道湿地公园的建设,万亩荷塘、万亩水稻、万亩水产等不断发展,鸟儿觅食的生态环境极大改善,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鸟和谐,为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提供了契机。当地干部说,魏湾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投资建设张康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旅游观光、生态种养等项目。爱林护鸟的绿色张康,将会获得更多致富发展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