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遭立案调查
监管严查信披违法、内幕交易等领域
2022-07-0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零容忍”要求下,多家上市公司日前遭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赣锋锂业、太安堂、ST星源、岩石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均公告,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从立案原因来看,主要涉及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未在指定期限内披露年报以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

  7月3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赣锋锂业公告称,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赣锋锂业公告中提及的“某上市公司”为江特电机。在2020年8月,双方曾签署了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而协议签订后,深交所火速对江特电机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锂盐生产线的委托经营管理是否实质构成公司出售资产。当年10月30日,该合作宣告终止。

  而江特电机也于7月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近年来,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方面的监管持续趋严,多家公司遭到立案调查,上市公司信披环境不断优化。7月1日晚间,太安堂、ST星源、岩石股份3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或当地证监局下发的立案告知书。从原因来看,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上市公司频遭立案调查的“重要原因”,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因未按期披露年报而受罚。

  太安堂公告显示,公司于6月30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此前,太安堂4月30日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难以按原计划完成年报相关工作,客观上无法按规定如期披露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报告。而其6月16日披露的2021年年报则显示,2021年公司净利润亏损超过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也超过三成。

  ST星源公告则表示,因前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日公告的岩石股份也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7月1日晚间,岩石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

  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因多种原因被立案调查。近日,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

  业内人士表示,被立案调查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透露出监管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决心与态度。在“零容忍”的要求下,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将进一步减少,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从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