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年内57家券商收85张监管罚单 投行业务违规成重灾区
2022-07-04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段时间,多家券商收到监管罚单。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券商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已有57家券商(不包括具体从业人员)收到85张监管罚单,远超过去年同期,违规事由方面,投行业务违规成重灾区。

  7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宁乡市税务局发布2022年6月责令限期改正清册(简称“清册”),清册显示,财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宁乡花明北路证券营业部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被责令限期改正,而在此前,该证券营业部违反税收管理限期内未改正。

  7月1日晚间,哈投股份公告称,当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海证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192022002号)。因江海证券在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江海证券立案。

  同日,四川证监局官网显示,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存在向客户推荐销售非公司代销的金融产品的行为;同时,后台员工存在营销客户的情况。此外,时任分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周鹏飞任职期间存在向客户推荐非公司代销金融产品并获取利益、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由此,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华龙证券四川分公司、周鹏飞以及华龙证券员工韩开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6月29日,东北证券公告,收到吉林证监局《关于对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东北证券存在两大违规行为:一是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二是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根据相关规定,吉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6月10日,证监会一连发出10张罚单,其中涉及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信达证券、海通证券、国融证券等多家券商以及相关人员,处罚内容主要有责令整改、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记者发稿,年内已有57家券商收到85张监管罚单(不包括券商从业人员罚单),这一数据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同期,去年同期,则有41家券商收到54张监管罚单。

  从今年收到罚单的券商来看,有多家券商年内收到多张罚单。其中,华林证券年内收到10张罚单,位居首位;中信建投年内收到5张罚单;国海证券、光大证券这两家券商年内均收到4张罚单;安信证券、平安证券、信达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这5家券商年内均收到3张罚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长城证券、江海证券、粤开证券、新时代证券、首创证券、华安证券、海通证券、宏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海证券等12家券商年内均收到2张罚单;此外,还有中邮证券、中天证券、中山证券、英大证券、申港证券、华西证券等几家券商收到1张监管罚单。

  从处罚事由来看,投行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在85张罚单中,投行业务与经纪业务违规相关罚单占比超过三成。两家被立案调查的券商——江海证券和中德证券的处罚事由均是投行业务违规,中德证券在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江海证券则是在担任欧比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时涉嫌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此外,还有华龙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申港证券、华英证券、华福证券、英大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均榜上有名。

  此外,还有一部分券商因为资管业务违规领罚单,包括浙商证券、天风证券、中信证券、中山证券、平安证券、中金公司、首创证券等多家券商。尤其是浙商证券,今年1月11日,浙江证监局对于浙商证券资管公司及公司相关责任人一口气开出11张罚单,浙江证监局指出,浙商证券资管公司对部分集合产品持有的违约资产估值不合理,也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且产品持续开放申购、赎回,存在五大问题,由此,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限制业务活动的监管措施,暂停该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并责令处分有关人员措施。

  另外,还有部分券商因境外业务违规收罚单。在证监会6月10日公布的10份罚单中,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大多在境外业务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涉及境外子公司、特殊目的实体(SPV)等。

  在年内券商收到的罚单中,券商违规类型包括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或违规、内部制度不完善、未依法履行职责、信息披露不规范或不准确、未履行公开承诺事项、违规经营、利息违约等等。从处罚类型来看,监管层的处罚包括立案调查、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责令改正、罚款等多种类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