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瑞迪智驱冲刺创业板
报告期存在转贷、个人账户对外支付等问题
2022-07-04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成都瑞迪智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迪智驱”)发布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内,瑞迪智驱业绩增长稳健,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未随净利润同步增长。此外,瑞迪智驱子公司还因排污受到行政处罚,并存在转贷、个人账户对外支付等内控问题,且有两家配合转贷主体为同一实控人。

  企业营收与成立时间存疑 经营现金流未同步增长

  招股书显示,瑞迪智驱是一家致力于自动化设备传动与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精密传动件、电磁制动器和谐波减速机,可广泛用于数控机床、机器人、电梯等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瑞迪智驱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7184.22万元、40975.26万元和56680.54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8.42万元、4700.89万元和6499.30万元。不过,记者注意到,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网站新闻中心2022年3月28日发布的《“创”造品牌 “智”驱未来》提到:“成都瑞迪智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卢晓蓉介绍,2021年,瑞迪智驱实现营收6.4亿元”,该数据与招股书披露的56680.54万元有差异。

  此外,文中还提及“位于我区西航港开发区的成都瑞迪智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但根据招股书介绍,瑞迪智驱“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9年2月6日,“股份公司”成立日期为2021年3月22日。招股书显示,瑞迪智驱控股股东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1996年12月,而根据瑞迪智驱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显示,“成都瑞迪智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成都瑞迪机械实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就营收与成立时间差异等问题,记者致函瑞迪智驱,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在现金流方面,瑞迪智驱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423.23万元、1705.72万元和1219.17万元,与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形成背离。瑞迪智驱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差异主要是存货、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等变动引起:2020年,公司受疫情影响,下半年下游客户需求释放,因处于信用期内尚未回款,导致2020年末期末应收账款增加;2021年,公司产销规模扩大,原材料等备货导致年末存货余额同比增加4859.04万元,加之2021年公司客户以票据回款增加,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同比大幅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瑞迪智驱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679.87万元、10019.43万元和10834.96万元,公司提示风险称,若主要客户的信用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会对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报告期各期末,瑞迪智驱存货净额分别为10479.10万元、11016.66万元和15577.76万元,各期跌价准备金分别为696.53万元、683.13万元和682.52万元。

  子公司曾因排污超标被要求整改

  由于生产过程涉及机械加工及装配,瑞迪智驱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及噪声等,瑞迪智驱及其子公司也曾因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2019年12月,成都市双流生态环境局向瑞迪智驱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双环〔2019〕罚字X12-24-01号),由于瑞迪智驱将危险废物暂放于暂存间外等待转移,合作的危废专业转运公司未依约定按时处理危废转运,对瑞迪智驱罚款2万元;2022年1月,眉山市丹棱生态环境局向瑞迪智驱子公司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简称“瑞迪佳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川环法丹环罚字〔2021〕12号),由于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时发现瑞迪佳源排污口存水PH值严重超标,经核查为突发性短路造成加药泵损坏,对瑞迪佳源罚款10万元。

  此外,由于在用的特种设备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及时向检验检测机构申报并接受检验,且限期内未予整改,瑞迪佳源被责令停止使用,并被处以罚款2000元。

  除上述招股书披露的行政处罚外,《眉山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8月随机抽查情况公示》显示,2020年8月,瑞迪智驱子公司眉山市瑞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由于总排口标识不规范,被要求立即整改,并抓紧时间续签危废处置协议。

  子公司内控不规范 两家配合转贷主体为同一实控人

  除环保问题外,子公司瑞迪佳源还存在内控问题。在转贷方面,瑞迪佳源报告期内存在将获取的银行贷款采取受托支付的方式转账至供货商、员工的银行账户,并足额转回至瑞迪佳源的情形。

  其中,瑞迪佳源2019年存在两次转贷,金额分别为2200万元和1000万元,配合转贷主体包括丹棱县郑氏铁器加工厂(简称“郑氏铁器”)、昆山山鑫铝业有限公司、成都市麒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麒云商贸”)、丹棱县盛元机械厂(简称“盛元机械”)和苏展;2020年存在三次转贷,金额分别为5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配合转贷主体包括麒云商贸、成都汇丰骏业商贸有限公司和盛元机械。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数据显示,郑氏铁器(2020年1月注销)和盛元机械两家公司均为郑碧均100%持股企业,但招股书中未披露其关联关系。自2021年1月1起,瑞迪佳源停止转贷行为,至此未发生新增转贷情形。

  业内人士认为,转贷一直是发审机构和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在IPO审核过程中,监管层一般会要求发行人说明“转贷”事项形成的原因、资金流向、具体用途以及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及被行政主管机关处罚的风险。瑞迪智驱表示,为满足快速用款需求,避免多次贷款审批的等待时间,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瑞迪佳源通过受托支付的方式获取银行贷款,并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该部分银行贷款全部用于瑞迪佳源主营业务,未用于资金拆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房地产投入或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

  此外,瑞迪佳源还存在通过出纳甘国利个人卡收取废料收入货款、领取备用金、支付员工报账款项、支付费用等情况,各期相关金额分别为231.61万元、98.48万元和14.69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甘国利相关个人卡上归属于瑞迪佳源的现金已经全部归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