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证监局:五年来“京籍”企业直接融资5.9万亿元
2022-06-30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北京证监局6月30日消息,五年来,北京证监局扎实推进首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推动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五子联动”部署要求,同时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

  一是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五年来,辖区企业直接融资规模逐年攀升,总规模达5.9万亿元(2017年至2022年前6月)。IPO、再融资1.34万亿元,股权融资呈加快发展态势;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规模4.3万亿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中长期资金来源;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力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在京落地,目前辖区已有6单产品融资228亿元,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有序推进,直接融资工具进一步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二是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卓有成效,助力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作用更加凸显,在注册制改革利好带动下,“京籍”科创企业集聚布局,辖区73家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占同期辖区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公司数量近七成(67%),位居各辖区前列,率先落实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相关改革任务落地。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聚焦。五年来,支持辖区环保、清洁能源等行业上市公司发行股票43家次,融资规模812亿元;支持辖区企业发行交易所绿色债券72只,融资规模1295亿元;推动行业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实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步伐更加坚定。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目前辖区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68家,占辖区上市公司总量的61.3%,市值3.36万亿,72家民企市值突破百亿,更有东方雨虹、万泰生物等5家民企市值超过千亿元。

  三是注册制牵引资本市场全面深改,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2018年11月5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宣布启动。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有效促进了辖区市场生态向好发展。注册制改革以来,辖区IPO数量和募资金额持续“双涨”,制度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良好发挥,北京上市公司数量从17年初的281家增至目前(截至6月20日)的437家,总市值19.6万亿元稳居各辖区首位。

  四是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稳开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展瞩目。一方面,全力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首都金融史上里程碑事件,北京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最完善的地区。通过优化服务、强化调研、率先出台辅导规则等措施,辖区诞生多个市场首单:诺思兰德启动市场首单再融资,中航泰达启动市场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观典防务首家成功转板。11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均来自先进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总市值185亿元,占全市场的9%。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着眼于改善流动性水平和提升融资功能。截至5月底,辖区挂牌公司861家,占全市场的12.8%;总市值2673.2亿元,占全市场的12.3%,辖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总股本、总市值、累计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新三板市场在增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全链条、全口径服务能力的同时,更将为北交所输送优质上市资源。

  五是行业机构聚集创新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支持首都“两区”建设,成功争取多项重大突破性首创政策。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落地一周年实施效果良好,实现份额转让11笔,涉及金额10.4亿元,有效拓宽创业投资退出渠道。首批16个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正式“入箱”,对探索形成金融科技创新的“北京样本”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北京市拥有证券、基金、期货、私募等各类机构9000余家,其中法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达73家,市场辐射效应和机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辖区有6家外商独资及中外合资证券公司、11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8家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处、36家境外证券类经营机构驻华代表机构,首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六是辖区资本市场风险有效收敛,全力保障首都经济安全稳定。北京地区机构数量多、规模大、业务复杂,风险点多面广。在证监会坚强领导下,在市领导高位推动和各有关部门、各区大力支持协调下,积极稳妥处置了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有效维护了首都经济金融安全稳定。目前北京资本市场风险总体可控,金融秩序良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