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铸造+精密加工”全产业链业务 联合精密登陆深交所主板
2022-06-30 记者 张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0日,广东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合精密”,股票代码“001268”)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公司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698.33万股,发行价格为19.25元/股。公司计划募资4.49亿元,实际募资总额为5.19亿元,拟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联合精密所处精密机械零部件行业对产品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公司技术工艺优势明显,产品质量获得知名客户高度认可。同时,公司主要产品下游涉及空调、冰箱、汽车等多个行业,需求较为旺盛。公司募资扩产迎广阔发展空间,未来将进一步拓展产品应用领域,继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体系,提升盈利能力。

  持续盈利能力不断加强

  联合精密主要从事精密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包括活塞、轴承、气缸、曲轴等,广泛应用于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和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从产品形态看,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铸件、精密件。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4.51亿元、6.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385.75万元、8447.76万元、9165.9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96%、99.70%及99.98%。公司抓住市场机会,扩大经营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19年至2021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7.81%。

  2022年1-3月,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业绩呈现稳定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增长8.09%,主要受产销规模增长及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4.10万元,同比增长9.38%,盈利能力持续增加。

  同时,联合精密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50亿元至3.80亿元,同比增长约5.53%至14.5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90万元至56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约0.54%至10.61%;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25万元至5535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约0.51%至10.71%。公司预计2022年1-6月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受产销规模增长及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

  产品质量获客户高度认可

  招股书显示,联合精密高度重视新技术开发管理,积极推动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公司深耕精密机械零部件行业多年,不断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技术方面,公司拥有超过10年的从事精密机械零部件业务的经验,并已形成了包括空调压缩机高效率模具生产技术、压缩机活塞零部件冒口不粘连技术等核心技术。

  具体来看,在铸造方面,公司掌握了模具设计、潮模砂造型、制芯、原料配方、电炉熔炼、自动浇注生产工艺及光谱分析等先进检测手段;精密加工方面,公司积累了数控机床控制、工装夹具设计、刀具选用、加工环境温湿度控制、产品检测等方面的大量经验,已具备对复杂结构、高精度零部件的批量化生产能力,公司精密加工精度已达到微米级(μ级),且加工部件品质稳定。同时随着制造经验的持续积累,公司不断结合实验和实践,持续优化工艺设计及技术参数,优化改进精密加工生产线,从而保证零部件产品的品质、性能和精度均保持在较高水准。

  客户方面,公司以技术工艺优势积极围绕行业重点客户进行开拓,已在2009年、2012年分别进入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的供应商体系。随着公司产能不断扩充,公司也陆续拓展更多行业知名客户,如公司对空调压缩机第三大企业海立股份于2020年10月实现批量供货;报告期内,公司在冰箱压缩机领域也拓展了冰箱压缩机龙头企业长虹华意、冰箱压缩机前五企业万宝集团等客户。

  目前,公司已形成了长三角(安徽芜湖、马鞍山)、珠三角(广东清远、顺德)两大生产基地,具备微米级(μ级)的高精度零部件加工能力,公司以技术实力打造的产品优势明显,产品质量得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立股份、长虹华意、万宝集团、格兰仕等知名客户的认可。

  此外,联合精密还具有一体化生产优势。公司长期坚持投入高精度机械零部件业务,并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加工深度,获得更高的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已将自身生产与技术能力涵盖模具设计、铸造、精密加工的一体化加工流程,从而能更好把控产品质量、提升供货稳定性,并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设计产品,提高公司产品的附加值。

  募资扩产迎广阔发展空间

  据了解,精密机械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压缩机、汽车零部件、其他机械零部件等领域,是机械制造领域的重要一环。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下,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制造业升级将带动对精密机械零部件的需求增长,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联合精密主要产品应用于下游空调、冰箱、汽车等领域。近年来,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报告期内,联合精密的产能利用率持续处于较高水平,现有的生产能力已不足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分项目看,公司铸造项目期内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88%、104.67%、94.60%;精密加工项目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18%、97.55%、99.54%,产能利用率始终维持在90%以上。

  联合精密拟募资4.49亿元,实际募资总额为5.19亿元,将用于新增年产3800万件空调压缩机部件、200万件刹车盘及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安徽精密零部件产业化建设项目,安徽压缩机壳体产业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备良好的盈利前景,项目全部达产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达产,公司的盈利能力将逐步增强,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将稳步提高。

  关于公司发展战略,联合精密表示,公司继续聚焦铸造的全产业链业务,结合目前公司的技术储备、质量优势、资源优势,扩大铸件、精密件的产能规模,降低单位成本、加强规模优势;另一方面,公司将增加精密件产品占比,形成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产品结构。此外,公司还将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由现阶段以家电领域为主,拓展为家电、汽车、其他机械领域的全领域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