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碳汇交易增绿“添金”
2022-06-30 记者 张玉洁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夏日绿意浓,成荫的林木吸碳释氧。千万年来静默的生态过程,如今正通过碳交易的方式“点绿成金”。

  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两处共计1.17万亩的生态林正在静静生长。经核定,以5年为期,这些生态林碳减排量为1.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基于这一核定结果,在备案成功后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为两个项目发放了甘肃省首批“丝路碳票”登记证。

  薄薄一张证,能有啥用途?“碳票可交易、可抵质押。打一个通俗的比方,就像房产证一样,是资产的证明。”兰州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底,两个造林项目的碳减排量在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受让方,以41.94元每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价格购买了两个项目的“丝路碳票”,并将其作为抵质押物,获得了两家银行总计49.5万元的贷款融资。通过碳汇交易和绿色融资,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大楼实现了“零碳办公”。

  该负责人说,“双碳”目标下,碳交易市场逐步完善。长久以来绿色生态资产难度量、难交易、难抵押变现的问题,正在通过碳票等形式逐步解决。“这一交易是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九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对生态价值资本化路径的探索,也是西部地区气候投融资方面的有益尝试。”

  近年来,甘肃持续推进“双碳”工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闫子江介绍,截至去年底,甘肃省首批纳入碳市场的19家发电企业全部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任务,共清缴配额量1.58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总计9家电厂和10个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进行了交易,交易量约455万吨,交易额1.98亿元。

  在祁连山下的张掖市,以60年为期的35.1万亩造林碳汇项目进行交易,实现经济收益400多万元。

  “从利用碳配额的方式倒逼企业减排,到关注吸收端的碳汇交易,碳市场日趋活跃。”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卢克飞说。政府和大企业带头参与,以减排彰显社会责任。项目对接绿色金融,能让减排量化为资产。

  卢克飞说,甘肃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丰富,这或将成为下一个碳交易热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