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构建高端无人机产业生态圈 中航无人机科创板上市在即
2022-06-2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9日,中航无人机(证券简称:中无人机;证券代码:688297.SH)将正式登陆科创板。根据公告,此次登陆科创板,中航无人机拟募资16.4亿元,其中有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资金将用于投建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9.71亿元、4.69亿元。

  中航无人机成立于2007年8月,本次发行前注册资本为5.4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12.17亿元和24.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8.07万元、1.65亿元和2.96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6.44%。6月21日,公司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出炉,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3317.26倍,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6%。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32.35元/股,发行新股1.35亿股,共计募集资金43.67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

  据介绍,结合市场需求以及通过技术创新,公司在性能和功能提升上不断突破。根据公告,中航无人机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29.40万元、6903.02万元、4795.98万元,研发费用/营收比例分别为0.91%、5.67%、2.47%。公司自2019年以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达2909.16%,研发费用/营收比例达5.6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含国防专利11项)、实用新型14项、外观设计2项。

  作为无人机产业链上的企业,在保持产品竞争优势同时,公司也将行业内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等全产业链的优势资源整合,以实现价值最大化。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现有主营业务发展,提升在无人机领域的研发能力,带动相关产业优化升级,同时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谈及民用领域未来发展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机系统已经渗透到不同行业的众多应用场景,孕育大规模的行业应用机会,并成为世界航空工业未来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

  中航无人机总经理李永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资本与科技的双轮驱动,强军贸、促军用、拓民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当前无人机市场方兴未艾,我国相关企业有望受益。全球来看,全球军用无人机年产值逐年增长,到2028年产值预计达到147.98亿美元,年产值复合增长率约5.36%,市场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发展。

  中航无人机表示,将立足全球高端无人机市场,拓展“翼龙”核心品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发挥无人机产业链“链长”企业的主导作用,构建高端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形成全体系全寿命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无人机专业化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