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首批8家碳中和ETF获批 招商、易方达基金等在列
2022-06-2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4月份上报的首批8家碳中和ETF正式获批,这也是国内首批碳中和ETF产品。

  具体来看,首批参与的公募基金包括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上述8家获批的均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产品。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SEEE碳中和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充分体现了“双管齐下”的碳中和路径。具体来看,深度低碳领域(目前占比66.47%)如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和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目前占比33.53%)如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Wind数据显示,目前该指数的前五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长江电力、比亚迪、海螺水泥。而截至5月末,该指数成份股总市值8.9万亿元,占沪深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0%。

  当前倡导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也逐渐得到国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招商基金介绍,SEEE碳中和指数由中证指数联合上海环交所推出,从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出发,应用上海环交所自研开发的碳中和行业减排模型计算碳中和贡献度,全面覆盖碳中和相关细分领域,代表性强,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也是推动可持续投资实践的重要工具和载体。该标的指数代表性强,历史表现优异,是进行绿色投资的有效工具。SEEE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截至2022年6月23日,累计涨幅114.35%,年化夏普比率为0.80,年化波动率为22.32%,最大回撤为-34.13%,一定程度上平衡收益与风险,优于同类指数及沪深300。

  广发基金也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双碳”目标下的投资机会,先后布局了碳中和龙头ETF、电池ETF、电力ETF等。通过布局碳中和主题指数基金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对实现碳中和有贡献的上市公司,助力国家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这一普惠金融方式,方便广大投资者分享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