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1年和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发布
2022-06-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和2022年两份《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系统研究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逻辑框架、数字经济发展测度分析及其区域差异和空间分布特征。在此基础上,从数字经济的增长效应、创新效应、产业结构升级效应,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平台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效应,梳理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和路径。同时就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的风险及防范、数字经济治理探讨了发展数字经济需要关注的焦点。

  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报告(2021)——新经济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将主题定位新经济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系统研究新经济背景下的微观、中观和宏观高质量发展问题,重点分析新经济对消费者、企业、新产业、新业态、经济发展方式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指出,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中需要注意方法论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