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监管效能
2022-06-28 作者:邵丹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已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积累的问题逐渐显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监管效能,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加强政府有效监管,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加强底线管控是确保城市更新有序推进的前提。与会专家提出,当前城市更新面临顶层设计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标准规范不到位等困境与挑战。城市更新要把满足人的需求放在首位,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为此,专家建议,需要政府在拆除规模、增建规模,住房租金涨幅,新建建筑高度,传承历史文化,居民搬迁规模等方面加强底线管控;特别是在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摸清市政设施底数,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建设改造,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践行韧性城市建设理念。

  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的有效途径。专家认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系统是政府提供的重要的公共品之一。随着智慧城市数据的不断更新构建,由智慧城市生成的技术和设施在城市网格式管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借助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和技术应用把城市里面复杂多变的基础设施和人类的活动变得相对静止,相对确定且便于管理。

  强化安全监管为提升风险防控应急能力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城市能源基础设施事故事件频发,亟须加强电力、燃气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监管,切实保障能源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与会专家认为,安全监管是新时代能源监管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建议从国家层面通过立法方式构建能源行业监督管理框架,明确政府和监管机构的职权、监管机构的职责边界等。另外,在“双碳”目标制约下,政府同样面临新能源发展及基础设施安全监管的问题,与会专家以氢能安全监管为例,建议政府将氢能源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范畴;加强加氢站建设质量和安全设施与主体设施同步建设的监管;政府应高度重视氢能全产业链的碳排放监管,以保障氢能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重点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