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锁定期产品引导长期投资 广发基金布局三年持有期基金
2022-06-27 朱文彬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回望过去,我遇到的机会最后都成了二选一的题目,即眼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而我的选择都是长远利益。”正如黑石集团创始人彼得•彼得森所说,长期主义不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价值观。

  但对于真金白银参与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坚持长期主义是件知易行难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为减少受市场短期波动干扰的“追涨杀跌”行为,投资者可以选择设有一定持有期的产品,以获取长期投资的复利收益。在标的选择方面,建议挑选综合实力比较强、且配有绩优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他们推出的产品大概率能够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据悉,近期以主动权益起家的广发基金推出了三年持有期的主动权益新品——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A类:014725,C类:014726),拟任基金经理是郑澄然。他的投资方法是从中观行业比较出发、在成长行业中赚周期的钱,过往所管产品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电子、化工等行业取得良好的超额收益。对于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他将运用“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方法,挖掘未来受益于行业成长的投资机会。

  据介绍,6月17日起开始发行的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据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每个开放日开放申购,但投资人每笔认购/申购的基金份额需至少持有满三年,在三年持有期内不能提出赎回申请。

  自2018年市场出现第一批三年持有期基金以来,此类产品的发行和认购热度不减。截至2022年6月10日,全市场共有142只持有期基金,规模合计约2151.15亿元。目前,行业都在倡导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进行基金投资,提高正收益概率,以便获得更好的投资体验。

  在政策指引下,陆续有基金公司布局三年持有期产品。那么,应该从哪些角度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需要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

  以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期混合为例,拟任基金经理郑澄然有7年证券从业经历,是广发基金自主培养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我本科学的专业是微电子,辅修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选择了金融。”2015年,郑澄然从北大毕业后加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成为一名行业研究员,覆盖的行业是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子行业包括光伏、风电、电网设备等。

  2020年,凭借优秀的研究能力,郑澄然调入成长投资部,随后管理广发鑫享、广发高端制造等产品。与一般的成长投资选手不同,郑澄然认为,各行各业都有周期,最有效率的投资是在成长行业中赚周期的钱。具体而言,就是对需求端有较高成长性的高景气产业保持长期跟踪,在供需迎来向上拐点时进行积极配置。

  “从供需入手把握产业趋势,在产业趋势大背景下分享龙头或龙二公司的成长红利,这是基金赚取超额收益最大的Alpha。”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刘格菘曾评价称,郑澄然的供需分析框架,本质上赚取的是产业的超额收益。一方面,基金经理能够获得产业周期向上时龙头企业业绩高速增长的收益;另一方面,还能享受到市场对高成长行业给予的乐观未来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收益。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5月20日至2022年6月7日,广发鑫享A的年化收益为48.04%,相对业绩基准的年化超额收益为44.51%;即使在市场风格剧烈切换、结构性行情凸显的2021年,该产品依然取得35.62%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