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造一辆能自动驾驶的‘豪车’” ——访念空科技实控人王啸
2022-06-27 马嘉悦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如果将2020年看作是本轮量化发展大潮的起点,那么2021年9月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2020年初,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只有5家。经过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量化私募管理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增加了4倍。

  不过,欲速则不达,骤进祗取亡。去年9月以来,曾经风光无限的部分管理人开始暴露风险,受到市场诟病。与此同时,行业超额收益开始衰减,量化交易迅速降温。这不禁让人追问:决定量化私募未来的胜负手到底是什么?当前哪些策略具备更高的性价比优势?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念空科技实控人王啸。已是百亿级量化私募掌门人的他,对行业、公司、策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考。

  在王啸看来,量化交易的降温不是一件坏事,越来越多的管理人会意识到,未来量化投资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对策略各个环节的精雕细琢。“有耐心,能抵挡住诱惑的管理人更有可能笑到最后。所以,念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不断打磨,‘造一辆能自动驾驶的豪车’,至于规模能做多大顺其自然。”

  谈及后续策略的性价比,王啸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商品期货的流动性大概率维持高位,因此目前是配置CTA策略的一个较好的窗口期。从长期来看,当前指数仍处于较低位置,逢低买入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造好车’比‘开快车’更重要”

  从复旦大学物理学博士毕业,到创立念空科技,再到成为百亿级量化私募掌门人,王啸在量化私募行业已深耕了10余年,见证了行业的起起落落。

  在王啸看来,到目前为止,量化投资行业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3年至2016年,即量化行业诞生的1.0时代,行业粗犷式成长,策略水平和竞争程度相对较低。第二阶段是2017年至2019年,即量化行业蛰伏的2.0时代,委外资金流出、市场波动率下降等因素导致行业规模缩水。第三阶段从2020年开始,即量化行业扩容的3.0时代,量化私募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竞争愈发激烈。

  “量化3.0时代,头部私募都拥有比较高的管理水平和团队实力,所以管理人需要在因子筛选、拟合、优化和算法交易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这样才能活下来并成为最后的赢家。这也是念空坚持打造‘流水线车间’式投研体系,并且重视人才招募的原因。”王啸坦言。

  据王啸介绍,念空科技量化模型的研发和交易分为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由相应的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另外,从去年开始,念空科技与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大了人才招聘力度。

  采访过程中,令记者有些意外的是,王啸很少提及规模这一话题。去年量化最火热的时候,念空科技在产品发行方面非常克制,并未借机快速扩大规模。

  “规模与业绩一定是取舍的关系,看你自己想要什么。如果想要成为最后的赢家,必须抵御住规模猛增的诱惑,同时不断优化策略模型,实现规模与团队实力的动态平衡。”王啸坦言,“对于念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造好车’,不断打磨策略模型。当这辆车足够优秀时,大部分时间里让它自动驾驶就可以了,人为地开快车很容易翻车。”

  “指增与CTA策略性价比优势显著”

  今年以来,CTA策略表现强势,指数增强策略则业绩“掉队”。站在当下,这两个策略的性价比如何?

  王啸分析称,从宏观上看,当下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未来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低。但对于CTA策略来说,流动性的重要性或高于整体趋势,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商品期货的流动性大概率维持高位。此外,CTA策略和其他量化策略之间具有低相关性,可以为多策略的资产配置降低风险,因此当下是配置CTA策略的较好窗口期。具体来看,短周期和长周期的CTA策略各有优势:短周期策略在预测短期波动方面比较有效,但容易受宏观面突发事件的影响,导致预测失效;长周期策略受短期消息面的影响较小,投资人可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性质进行选择。

  对于指数增强策略,王啸表示,经过持续调整,市场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许多股票已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近期的市场反弹属于前期大幅调整后的估值修复,因此从长期来看,当前指数仍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而以指数为基准的指数增强策略同样也处于低位。另外,需要意识到的是,尽管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但随着市场越来越有效,超额收益会呈现衰减态势,因此配置指数增强策略宜早不宜迟,投资人可以考虑逢低买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