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扩容提质
2022-06-27 储楚 来源: 新华日报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即“新三板”)发布《关于发布2022年第三次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常州创盛智能、贺斯特、莱赛激光、常荣电器等4家企业名列其中。2022年上半年,常州新增创新层企业12家,位列全省第三,新三板创新层规模实现倍增,增幅133.33%,总量达21家。

  近年来,常州矗立起金融新的“发展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重点领域高水平转型、改革创新不断深化、金融稳定持续巩固。与此同时,“双百行动计划”“上市倍增计划”次第花开,资本市场“常州板块”效应凸显,龙城资本为常州的创新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2021年,全市新增境内外10家上市公司,首发融资64.68亿元,9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113.5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常州上市公司累计已达83家,累计融资1345亿元。每千亿GDP有境内上市公司6.87家、位列全省第三,并成功发布常州资本市场标尺——中证常州指数。

  常州作为“工业明星城市”,全市61家制造业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其中,高端装备15家,新能源7家,新材料8家,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8家,绿色精品钢3家,高端纺织服装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10家,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2家,新型建设材料5家,节能环保1家。以点带链,常州正加快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高质量产业集聚效应。

  据悉,2021年,常州32家本地上市公司持续进行大手笔项目投入,投资总额累计达462亿元。其中包括长海股份高性能复材项目、中简科技高性能碳纤维项目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上市公司放大主导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本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固链。

  上市是新的起点。常州坚持提升企业上市后的资本运作能力,积极开展再融资,有序实施并购重组,真正实现弯道超车。2021年,全市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方式提高盈利能力,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通过公司债、定增、可转债、配股等方式,募集资金达113.5亿元。其中,天合光能通过可转债方式,募集资金52.52亿元。

  去年以来,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同各地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双百行动计划”“科创苗圃计划”等,推动“常州板块”迅速崛起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双百行动计划”上市后备企业已申报369家,其中,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突破200家,2家企业已过会,将于近期登陆科创板、创业板;8家企业申报IPO材料;38家企业正在接受江苏证监局辅导。

  长期以来,常州经济基础扎实,发展势头良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广阔发展空间。下一步,常州将坚持把上市作为全市推动发展的着力点,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企业服务到位、专业培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提高企业上市成功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