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车展高调“试水” 市场暖意融融
2022-06-24 记者 印朋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汽车制造涉及几乎所有工业制造门类,拉动汽车消费是提振市场和复苏工业产业链的有效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现场。记者 印朋 摄

  根据乘联会统计,5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速相比4月的-35%显著修复至-16.9%,进入6月汽车销售进一步改善,前两周(6月1日-6月12日)乘联会统计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继续回升,并转正至14%。

  深圳举办大型车展“试水”车市冷暖。6月5日,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届车展的参展品牌过百家,展出新车近千辆。9天展期中,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41181台,成交总金额逾102亿元。

  据了解,地方政府部门、车展组委会和参展商联合释放了价值超过20亿元的购车补贴。广东省“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深圳市“以旧换新汽车购置奖励”、深圳各区汽车消费补贴、组委会3000万元VIP尊享购车卡……深圳市的罗湖区、南山区还特别在车展现场设置了特色消费展区,现场向广大消费者派发礼券或礼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会场外看到,10辆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搭载观展观众畅游福田CBD著名地标和核心路段,在一线核心城市CBD的真实路况和驾驶场景中,向试乘观众全方位解锁“未来出行”的全新体验。

  近期,国内多地纷纷出台措施刺激汽车消费。深圳市5月26日对外公布《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其中鼓励汽车消费共有10条措施,占所有措施的三分之一。

  可见,鼓励汽车消费是该措施文件中着墨最多的类别。10条措施中,既有扩大内需的相关条目,也有鼓励出口的相关条目:

  一是,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投放。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通过专项摇号活动,面向仍在摇号且已参加60期以上(含60期)的“未中签”申请人进行配置,中签者须购置符合条件的燃油车或新能源汽车(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中签者,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台补贴)。

  二是,措施提出,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允许名下仅有1辆在深圳市登记的小汽车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混合动力小汽车,并申请上牌指标。

  三是,扩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加快提升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能,支持注册在深圳并经深圳港出口整车的汽车生产出口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提高港口物流便利化水平,推动重点船公司在深圳港开设固定外贸滚装船航线,对承运出口汽车的船公司,给予停泊费、港口作业包干费全额补贴。

  此外,广东、重庆、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在第二季度开启促销活动。各省政策主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购置新能源汽车有明显的价格优惠,或者发放消费券来进行购置抵扣;二是限购城市增加了购车指标,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三是对置换和淘汰老旧机动车提供置换补贴。

  海通证券认为,从实际效果看,车辆购置税的减征政策对乘用车销量的提振效果的确较显著。2009年和2015年,为了拉动低迷的汽车销售,我国曾两度实施部分车辆购置税的减征(从10%的税率降至5%),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配合下,2009年和2016年均实现了乘用车销量增速的明显拉升,2009年乘用车销量增速甚至上行至53%。海通证券预期,本轮的购置税减征及其他刺激政策同样能够继续拉动汽车消费的修复,不过居民的就业和收入仍受疫情影响,可能部分影响回升的高度。

  华泰证券预测,国内各厂商新车型发布将在下半年迎来投放高峰期,国内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上同步发力,升级换代车款及全新车型投放紧密,新势力品牌的新车型均将实现性能和功能升级。新车型投放加速,配合本轮购置税减免及地方刺激政策,将有效地提振2022年下半年的乘用车销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