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三维三网”工作法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透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猿力教育探索
2022-06-23 作者:李思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平均年龄26岁、员工分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弹性上下班……员工年龄小、集中度低、上班时间灵活等因素,是“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面临的普遍难题。

  猿力教育集团作为“两新”组织的企业之一,面临这些难题时,通过把业务维度、科技维度、责任维度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制度化、流动式、专题型三张党建学习网,明晰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和路径,党员职工起到“雁阵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向同心”。猿力教育“三维三网”党建工作法的创新探索,不仅为教育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参考,对于“两新”党组织建设也能带来一定启发。

  “三维”定目标

  27岁的贾杨,是猿力教育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深度学习语音算法工程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贾杨通过党建学习与业务实践,深刻认识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青少年日常接触的网络信息,可能涉及色情、暴力等内容,人工审查难度大、成本高,这时就需要融入技术的支持。”贾杨所在的技术团队创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机器内容筛查的算法,实现了网络敏感信息的机器与人工协同审核。贾杨还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撰写并提交了三份技术专利申请。

  贾杨是猿力教育践行业务与党建融合发展的缩影。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猿力教育共有2026名党员,其中近80%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党员。

  为了让党建工作在企业有效开展,猿力教育党委提出“三维”定目标的思路,即业务维度与党建“同向”,科技维度与党建“同心”,责任维度与党建“同步”。

  猿力教育党委成立后,党委书记及委员均由公司核心管理层担任,通过业务负责人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这一方式,充分激活了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责任。

  在实际工作中,党员职工模范带头,目前已有700多名党员担任不同层级的管理职务。在猿力教育办公区,可以看到党员工位上醒目的“党员先锋岗”旗帜,党员职工的“雁阵带头”作用被充分调动。

  与此同时,科技手段成为破解人员分散难题的抓手,猿力教育通过技术手段,搭建了直播党建学习平台,让党员及两万余名员工在不同地点同时在线学习交流。

  履行社会责任是猿力教育党委的重点工作,结合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猿力教育党委牵头和新疆、贵州、甘肃、云南的多个县市签订结对帮扶,为超过50万人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和科技服务。2021年,猿力教育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网”定路径

  日常工作忙、缺乏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在“两新”组织中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建工作真正有效开展,是多数企业党组织关注的话题。

  猿力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蒋沁君介绍,猿力教育在党建工作开展中,构建了制度化学习网、流动式学习网、专题型学习网,推动党员教育精准化全覆盖,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打造制度化学习网,让党员养成日常学习的习惯。猿力教育在集团层面设置了“党群办”,由两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全职负责各项党建工作。每天有专人在党员微信学习群中定时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利用“午休一小时”“早上一刻钟”等碎片时间开展“党史微学习”,帮助党员养成学习习惯。

  ——打造流动式学习网,让党员教育真正入脑入心。猿力教育党委在员工日常活动的餐厅、休闲区设置了七个可移动的党建电子屏,滚动播放重要时政、党史党建等内容,并与央媒合作实现了党建内容远程实时更新。七个“小猿党建学习站”不定期流动到办公的不同区域,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打造专题型学习网,围绕主题创新开展探究式学习。为了避免让学习成为压力式任务,猿力教育党委创新开展探究式学习方式。比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党史重要人物故居为切入点,组织党员现场参观,后续结合学习撰写心得体会,让党员在实践中学习感悟。党委还在内部学习平台设置了五个党员学习专题,帮助每位党员制定学习计划,当党员完成阶段性学习后,党委会及时进行鼓励。

  创新思政教育新形式

  猿力教育不仅员工多是青年人,其面向的用户更是以青少年为主。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营养。

  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创新思政教育形式,能够助力培育爱国、担当、奋斗的年轻人。

  为此,猿力教育党委与相关机构联合,在“飞象双师素质课堂”平台上推出了《立正》系列思政课。课程分别从党史、心理、美育、中华文化、新时代担当等维度,通过生动案例和榜样故事帮助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坚守使命担当。

  “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两新’组织不断涌现,正成为人才的富集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党建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猿力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程群说,“三维三网”工作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效能,打造了党建“红色引擎”,把发展创新这个原动力贯穿于企业党建的全过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