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食品产业以“大食物观”把握新机遇
2022-06-23 曾亮亮 来源:

 

622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携手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围绕“以‘大食物观’把握食品安全与健康新机遇”的主题,召开2022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指出,“大食物观”的提出既是对中国食品工业发展趋势的准确判定,也为未来全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政策指引。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孟素荷教授在致辞中表示,2021-2022年中国食品工业的深刻变化一是“大食物观”目标的确立,深度开发国内现有资源,为确保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注入了科技的内涵,提出了多元化的路径。二是疫情中足不出户的网购习惯被延伸,激活了中小食品、餐饮企业的创新。三是食品消费市场向价值型回归。大多数企业向内发力,走科技创新、差异化发展、品牌培育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认为,在资源超载、环境污染、疫病多发等诸多压力下,树立“大食物观”建立基于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细胞工厂的高品质蛋白生产体系,对于保障国家食品供给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食品工业已进入以“风味与健康”为导向的深度转型期,但同时也凸显出诸多待解的问题油、盐、糖源自天然,是重要的营养素,是美味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食品工业发展的基础原料却被妖魔化。”孙宝国说孟素荷说,大量具有健康价值和功能食品的出现,缺乏法规护航。

专家们指出,食品产业界的减糖减油减盐”与新一代健康食品的“加”,“双轮驱动”是实现是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的关键所在。食品工业未来发展要在大食物观目标的指引下,深挖本土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依托先进技术研发具有明确健康功能的食品,是推动食品工业健康转型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轮子”。

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此次将深入探讨的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来源的替代蛋白等新兴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