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在中国的三十载“中医情结”
2022-06-22 记者 王凯 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医是中华民族传统医学,中医理论对亚洲国家的传统医学影响深远。近些年来,不少韩国人来到中国学习中医,很多韩医师也加强与中国中医药学者的交流并来华进修学习。

  近日,记者专访了韩国中医博士、山东省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门诊中医科韩籍医生金亨镐,听他讲述自己扎根中国30年学习中医、运用中医、传播中医的“中医情结”。以下内容为《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金亨镐接受采访时的口述整理而成。

  我叫金亨镐,是山东省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门诊中医科韩籍医生。

  1992年8月23日,当时中韩两国还没太多航班,那天我从韩国仁川坐船出发,一天后的8月24日抵达中国天津,那一天中韩两国正式建交,我也正式开启了自己在中国求学中医的日子。

  随着火车一路向北,我很快抵达了目的地——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那里,我度过了自己的本科时光。在北京中国中医科学院攻读3年硕士研究生之后,我又回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继续攻读中医博士学位。

  中医在韩国叫韩医学,历史悠久,受到很多老百姓欢迎。韩医学最早称为汉医学(汉人医学),来源是中国的中医学。韩医学的诊断方法和中医学一样,通过望闻问切、针灸、艾灸及天然中草药等方法来诊断治疗。韩国的韩医教材里面有《东医宝鉴》《方药合编》等传统书籍,并有“四象体质学”“高丽手指针”等独特的理论与体系。

  但韩医的根源是中医,基础理论、诊断、方剂等绝大部分内容还是《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中国中医的理论体系。

  我对中医产生兴趣是从初中开始,在中学时有次运动不小心扭伤了,中医大夫用针灸治愈我的关节扭伤后,我从此更加信任中医。中医治疗不需要开刀,也不需要很多程序,只需号脉、看舌象就能了解病症,而且通过针灸就可以调理阴阳、疏通经络并治疗疾病。

  这些对我来说很新奇,小小的银针就可以有这么神奇的力量,所以为了学习更正规的中医传统医学,我决定来中国留学探索中医文化。

图为金亨镐(中)在为外国患者诊断。(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求学的11年中,我先后师从中国针灸专家孙申田及韩国艾灸大师金南洙,不仅精通中医针灸还擅长韩国的艾灸疗法,我在中医治疗神经内科疾病专业领域十分拿手,还考取了中国的医师资格证。

  孙教授传授的中医理论独特,不像韩国只靠中医的传统方式来诊断疾病,而是中西医相结合。只有中医辨证清晰、西医诊断明确的情况下施以针刺治疗,治病才能得到更好疗效。我在临床中风病患者的针灸康复治疗时,通常先通过神经系统的查体及核磁共振等检查了解病情,再应用传统中医学的针灸疗法,但刺激的部位不只是传统穴位,还选择大脑皮层在头皮表面的对应区域,如运动区、感觉区等,这样中西医结合的辨证施治及针刺疗法对患者的康复治疗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2013年,我作为外籍特聘专家被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门诊引进,在该门诊担任中医科医生,也开启了我推动中韩民间友谊交流的生涯。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作为青岛红十字中韩医疗团(今年已改名为:青岛红十字国际医疗服务团)韩方副团长,利用所学中医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中国乡村“医疗扶贫”事业。

  在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之前,我每个月都会参加医疗团的下乡义诊活动,和志愿者一起深入青岛部分贫困乡村,为贫困百姓免费义诊并发放所需部分药物,受到很多村民的肯定。

  三十年扎根中国,让我对这个“第二故乡”感情很深。现在我也在青岛娶妻生子,5岁的女儿活泼可爱。

  中医是世界的瑰宝,认真学习研究中医理论与实践是我们中医从业者的责任。医学没有国界,我希望以后与韩国及欧美国家的同行把中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为中医事业作出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