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信证券诸建芳: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拾级而上 仍将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2022-06-21 费天元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6月21日,“中信证券2022年资本市场论坛”于线上举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发表演讲,对下半年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进行了展望。诸建芳指出,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急起直追,三、四季度单季经济增速水平将重回强势,全年仍有望实现一个在全球范围看相对合理较高的增速水平。

  全球经济方面,诸建芳表示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连锁反应影响跨度甚至可能会持续到未来数年。首先,乌克兰危机将加剧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俄罗斯的支柱产业受到严重冲击的同时,能源短缺的问题也将会拖累欧洲经济。其次,金融制裁扰乱全球金融秩序,SWIFT系统制裁的滥用将降低其公信力,也将会加速去美元化进程。最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恶化,禁运、航线脱钩及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严重影响全球贸易稳定与增长。

  诸建芳指出,全球通胀形势依然会比较严峻。2022年以来,全球通胀高企的形势并未得到明显改善。预计国际能源和粮食价格在今年下半年都将维持高位,同时乌克兰危机还通过影响新能源、半导体产业链中关键原材料的价格带来更广泛的物价上涨。随着抗击通胀成为当前阶段的核心任务,美联储快速地进入了货币政策收紧周期,美联储年内或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3.25%-3.5%附近,叠加已经开启的缩表进程,将给全球流动性带来冲击。欧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全球央行普遍紧缩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海外金融市场风险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方面,诸建芳判断即将过去的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增速的低点。受部分重点城市局部疫情冲击,4月份经济景气明显下行,各项数据指标均大幅回落,尤其是分区域来看,受到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经济数据明显下降。而从四月份中旬后,全国疫情得到进一步有效控制,全国经济也开始进入复苏进程。从物流和人流的数据来看,5月已经较4月出现边际恢复的迹象,预计6月各项经济指标也将明显环比向上。从季度来看,预计二季度将会是全年经济低点,随后将拾级而上。

  诸建芳表示,下半年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将充分释放出效果。随着全国局部地区疫情初步得到有效控制,为逆周期调节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推进提供了空间。目前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其中货币政策工具箱充足,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预计将在下半年推动社融增速回升;年内财政力度明显加大,专项债继续靠前发力;房地产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调整政策力度,以合理满足居民的改善性住房需求;此外,政策还将支持消费潜力释放,着力打通堵点畅通物流循环,并强调就业政策优先,重点解决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随着货币、财政、地产、扩内需、畅循环、中小企纾困、稳就业等方面政策形成合力,稳增长政策将充分释放出效果,助力经济修复。

  诸建芳强调,尽管短期面临压力,但应当看到,中国仍将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一方面,我国在“十四五”期间具有5%以上的潜在增速,增长空间依然较大;另一方面,考虑到我国目前贸易体量全球第一,劳动力的数量和质量具有明显优势,且有着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所以在全球产业中的重要角色在短期内无法被替代。预计在稳增长政策合力的支持下,我国供需循环将快速修复,二季度经济同比有望实现微幅增长,三四季度GDP增速将拾级而上有望实现6%左右的较高水平,全年仍有望实现接近5%左右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