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去汽车化”冲撞汽车业
2022-06-17 作者 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苹果推出的新一代CarPlay还是百度的“汽车机器人”,不少汽车业界人士都不约而同用“就这?”来表达观感。但论其根源,无外乎是对其作为汽车实体的失望。然而事实上,这正是汽车业在不断“去汽车化”的实证。

  苹果造车“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早在几年前,美国街头“偶遇”苹果测试车的街拍就已风靡网络,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比特斯拉更为炫酷、科技感更强的车型令人心向往之,人们期待颠覆了手机的苹果也能颠覆汽车,然而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那三分钟的发布带来的只是人们已经能够想到甚至看到的功能,“失望”的情绪在所难免。百度的“汽车机器人”也是类似的情形,在人们的愿景中,至少应该做到如同科幻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汽车机器人外形,但现实中这款汽车几乎所有配置都在量产车上见了个遍,甚至新花样还不如造车新势力们层出不穷。

  然而,作为全球最大市值企业的苹果,连续两年稳居全球自动驾驶“领导者”阵营的百度,再加上中国科技领军企业华为、无人机领域“独角兽”大疆……如此之多的科技大厂不约而同地在做同一件事,足以引起我们的关注。这些企业在车机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上的执着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汽车作为一种固有形态的解体,并且不仅是在外形这个维度上的解构,而是内在结构或言之是“灵魂”的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去汽车化”趋势的加快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汽车安全的不确定性,这是当下业界最应该警醒的问题。正如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人车关系实验室负责人龚在研所言,越来越复杂的电子电气架构和算法逻辑被引入汽车,传统机械结构下确定的因果关系被改变,汽车的决策机制逐渐由软件、算法主导。一些在最初设计时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比如天气、地面附着力稍微有些变化,可能都会对软件算法有预想不到的干涉。这样的干涉不易总结规律,也很难复现,的确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在方便用户操作、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风险日益加大,一旦车辆被远程控制或恶意攻击,将严重危害用户人身和财产安全,甚至威胁国家和社会安全。

  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汽车本身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化,这更增加了理解汽车安全的难度。人们对汽车进化路径出现了误解,目前车企坚守的“自造灵魂”说就是一种典型的代表。其实,汽车进化的根本路径不是从机械产品到机电产品再到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未来汽车的首要特征是信息化特征,汽车的本质就是一个信息化产品,这是定义汽车的一个颠倒式的维度。未来汽车产业化运动的重点是“改造现实”的产业运动而不是改造车体的技术运动。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大家对于汽车的期待只是想看到科幻电影走进现实,或许近几年仍会大失所望,汽车作为一个实体正在历经从内到外的变革。只有在“灵魂”更新之后,“变形金刚”出现在街头才会是顺理成章,令人见惯不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新型输液制剂如何跨过“阵痛期”?

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生产该产品的高端装备又受制于人,新型输液制这种先进的医药产品遇到应用难题。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