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地理标志保护发展蒲江经验
2022-06-14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一、经验概况及发展基础

  2021年,蒲江县生产总值成功迈上两百亿台阶,城乡收入比达1.5:1。近年来,地理标志成为促进蒲江发展及经济进步的关键驱动力,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整体地标生态优异

  自然环境良好,属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森林覆盖率66.94%,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 地标产品质量过硬

  坚持猕猴桃、柑橘、茶叶“三业并举”,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三化联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 地标配套措施齐备

  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蒲江模式”,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468公里,路网密度达2.72公里/平方公里,有助于地标产品运输。

  —— 地标销售多元开拓

  立足特色农业产业,把农村电商发展作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以“电商为媒、产业互动、创新协同”,打造  “买全国卖全国”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发展电商主体5435家,辐射带动周边同类产区特色水果的初加工和物流。

  —— 宣传教育贯彻到位

  通过各类会议及论坛、办节办会、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通过线下活动扩散品鉴,注重结合文旅。

  二、因地制宜推进地理标志全链条发展模式

  政府引导,贯彻地理标志种植、采摘、品控、加工、仓储、销售、运输、宣传、发展等全链条流程,发动各角色主体,带动买全国卖全国电商致富的新模式。

  (一)地理标志培育多方发力

  1.政府主导-协会参与引领

  政府:坚持将地理标志当成一件大事来做,在全国闻名的“地理标志书记”的带领下,有效放权,积极推出操作性好、指导性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建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安全、物流电商管理、产业产村融合发展4大方面的标准体系,制定发布内控标准70项。

  农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蒲江农民通过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以三大地理标志产品为核心,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地理标志使蒲江农民过上令城市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协会:发展地理标志远比申请更重要。与地理标志相关的协会24家,定期开展培训种植技术、宣传产品等工作。

  社会:蒲江坚持品牌文化塑造,聚合县域电商新业态资源,引导电商企业提质升级发展电商新业态,农产品销售价格成倍增长,价格提升同时,产品供不应求。

  2.种植-采摘-品控贯穿

  产品:始终将产品质量至于首位,严格把控采摘时间精准到天,积极运用播种队、采摘队等专业队伍精准对接各环节,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土壤:优秀的地理标志产品就连土都要精致,土壤看似平凡,却来之不易,蒲江经验就是保土壤健康,还儿时味道。

  品质:构建农业标准、质量管理、综合服务、巡查执法“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二)蒲江地理标志保护严格有效

  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地理标志工作。加强基础研究、强化保护意识、注重研究支撑。

  (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致力双赢

  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年轻化、仓储能力强、全国唯一的农业领域领先的仓储基地。强大的保障能力支撑销售,仓储功能为电商、商家在蒲江的聚集提供了助力。

  (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整体向好

  原料及保障工作的到位不断激发地理标志产品新活力,还直接带动旅游业及其他产业。蒲江现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及上下游搭建。

  (五)地理标志宣传推广效果显著

  对各领域各维度宣传都非常重视,持续性强、渠道多元化的宣传推广多点开花,提升品牌影响力。

  (六)地理标志科技助力持续发展

  各环节融合进科技手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电商新业态。

  三、可推广和借鉴意义

  一是地理标志发展要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蒲江经验的最关键核心,就是紧扣区域及国家政策。二是地理标志全流程中需注重调动年轻人积极性。自发展猕猴桃及柑橘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城市回到蒲江,有效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三是地理标志发展流程严密设计调动全民一条心。地理标志大多是初级农产品,保存时间短、运输易碎易腐等问题层出不穷,蒲江通过严密的设计,击破每个痛点,把地理标志发展作为全县发展的底线,始终如一地投身地理标志全链条工作中。四是地理标志务必注重品牌形象及大力投入宣传。“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蒲江雀舌”等地标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评估综合价值达415.73亿元,均跻身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此成绩离不开蒲江的全范围、大广度、大宣传。

  蒲江经验是蒲江齐心协力打造的名片,价值链上所有行为主体都不可或缺,当发展可持续性被视为整个县域的共同目标后,集体行动的社会影响更加深远。

  蒲江经验不仅昭示了凝炼出“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地理标志发展新模式,还印证了“培育是基础,保护是关键,发展是目标”的工作理念,将在我国地理标志发展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

  中企智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022年6月13日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