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IMF警告: 美国通胀或长期高于既定目标
2022-06-1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表示,根据目前的预测,美国的通胀率可能会长期保持在美联储的目标之上,而且该国存在通胀预期“脱锚”的风险。

  戈皮纳特在一个线上活动中表示,根据目前对利率路径的预测,美国通胀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上方。“这是我们不习惯的状况,可能面临通胀预期失控的风险。”她补充称,经济软着陆路径“极其狭窄”,也就是指可以在不大幅加息的情况下,让商品和劳动力市场的紧张状况得到缓解。“总体而言,风险在于可能需要更大幅度地加息。”

  同日,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对记者表示,将于本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很可能会显示出高通胀的更多证据。“我们预计整体通胀数据将会上升。预计俄乌冲突会对核心通胀率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机票价格和航空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报道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及相关限制措施引发的冲击,美国经济在2020年暴跌3.5%。此外,由于疫情造成供应持续紧张,去年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7.5%,为40年来最快增速。今年CPI增速更快,3月增长8.5%,4月放缓至8.3%,而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最新数据,美国汽油平均价格6月8日达到每加仑4.95美元,续创历史新高。目前油价较5月上涨15%,较去年同期上涨62%。

  尽管拜登今年3月下令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8亿桶储备石油,但随着俄乌冲突推高了全球原油价格,以及西方对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制裁和禁运措施,美国汽油价格仍在继续上涨,几乎每日都在刷新最高纪录。

  油价压力主要集中在美国西部地区,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加州平均每加仑汽油价格超过6美元,伊利诺伊州等中西部各州平均价格为5.5美元,而东部则徘徊在5美元左右或低于5美元。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可能会连续三次加息50个基点。经济学家担心,美联储为了对抗通胀,可能会采取最激进的加息举措,而这些举措恐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

  美国经济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走弱。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5%,是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如果美国经济到第二季度还没有恢复正增长,那么从技术上讲,美国经济就会陷入衰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