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构:一季度全球企业净利同比降5%
2022-06-0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行业企业净利润普遍下滑,整体来看比去年同期减少5%,中断了此前五个季度的升势。

  《日本经济新闻》根据QUICK FactSet数据,对已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报、可与上年同期进行比较的大约13600家企业进行统计。当期全球企业的合计净利润额为1.0829万亿美元,同比下降5%,时隔五个季度首次出现下降。

  按主要行业来看,受疫情长期持续影响的航空行业连续九个季度出现亏损。金融行业净利润减少37%,美国大型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均计提了俄罗斯业务相关的准备金。

  另一方面,受益于资源价格走高的材料能源行业利润增加37%,主要受半导体相关企业提振的电子行业利润增长21%。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统计全球约4700家主要企业的市场预测,预计2022年2季度的净利润增加3%。材料能源行业继续拉动整体增长。不过,电子行业利润将放缓至增长3%,汽车行业将出现近三成的利润下降。如果供应链混乱和资源价格走高持续下去,有可能对全球的企业业绩造成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损益改善额排在前十的企业中,石油相关企业占半数。其中排在第四名的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表示,将连续数个季度实现“创纪录的业绩”。

  能源相关企业的股价也在不断上涨。沙特阿美目前的总市值大约为2.35万亿美元,比2021年3月底上涨两成,5月总市值超过苹果,一度跻身世界第一。此外,美国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月宣布增持西方石油的股票。

  在半导体紧缺成为生产瓶颈的大型汽车企业中,宝马的损益改善额跃升至第三名。通过优先生产盈利性好的车型,超高档车品牌劳斯莱斯的销售扩大,纯利润增至79亿美元。排在第九的大众也因高档车业绩坚挺,纯利润增至2倍。

  在美国加息及俄乌冲突影响下,股市变得不稳定,影响蔓延到很多企业。福特的损益恶化额排在第七,最终损益减少63亿美元,出现31亿美元的亏损。最终损益恶化最严重的是软银集团,旗下以高科技企业为主投资的愿景基金的评估额迅速下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