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没想到中医也能‘很科技’”
2022-06-01 记者 程迪 实习生 徐昌昊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没想到中医也能‘很科技’。”留学中国研习中医药,参观高科技实验室,这一切刷新了非洲姑娘安妮对中医的固有认知。

  安妮还记得六年前从喀麦隆启程时的情景:面对中国等四个国家的留学选择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来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习。

  “来华学医的经历改变了海外留学生对中医药的传统印象。”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介绍,目前,仅江西中医药大学的中医相关专业就有在读国际学生700余人。

  江西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药不到樟树不灵、药不过樟树不齐”的美誉,也是为数不多以省为单位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江西致力打造中医药强省,推动形成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提取、中成药制备等完整产业体系,中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安妮告诉记者,在喀麦隆,人们也常用草本药物治疗疾病,“那时我对中医的印象还停留在针灸、拔罐等传统疗法上”。到了中国,安妮才发现,原来传统中医药也能与现代科技结合得如此紧密。

  2019年3月,江西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决定由赣江新区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建赣江中药创新中心,主要承担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的预研、建设、运行和管理,并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学习期间,安妮来到位于江西赣江新区的赣江中药创新中心。她仔细询问中药物质组成与结构的解析方式,第一次见证了从药用植物提取中药成分的实验过程。

  赣江中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于伟对安妮介绍,中心主要基于中药中的物质组成、结构分析以及靶点等信息,进行物质层面上的分析工作。“由于中药的复杂性和模糊性,导致中药治疗疾病缺乏数据的支撑和现代科学语言的诠释。而建设这样一个本草物质科学研究设施,就是为了揭示中药物质组成结构和协同作用机理,为创新药物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持,也为突破中药产业核心技术提供创新的研究平台。”于伟说。

  “那里的创新手段琳琅满目,平均三天可以完成一味中药里数百个化合物的纯化制备,并实现流程自动化、智能化。”这点令安妮印象深刻。于伟介绍,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对于世界各国的天然药物研究工作都有很大益处,同时也有利于中药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面旗帜。事实上,随着中医药的海外“圈粉”,中国在传统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中医。目前,江西与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已为39个国家培养了2000余名医学人才。

  这些留学生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生力军”。葡萄牙人伊莎贝尔2017年在江西进修中医药专业,回到葡萄牙后获得了传统中医师执业资格证,专门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在中国学习期间,除了学习针刺、推拿外,我印象最深的是热敏灸技术,回国后这也是最受患者们欢迎的一项技术。”

  作为中医药强省,近年来,江西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以热敏灸、针灸等灸类疗法推广为抓手,江西在突尼斯、加拿大、葡萄牙等地设立热敏灸国际分院和中医中心,推动中医药国际认同。

  “很多外国友人反映,热敏灸等新技术打破了他们对传统针灸学的认知,把相关机理说明白了。”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日新介绍,团队从临床发现热敏现象开始,30多年来以传统中医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科研技术,历经多中心大样本的课题研究,建立基于灸位与灸量新标准的热敏灸理论与技术新体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即将本科毕业的安妮,计划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关于未来,她憧憬地说:“希望回到非洲后成为一位医生,让更多非洲民众从中医中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