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公募养老产品 一季度收益分化显著
2022-05-30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实际运作的为603个;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其中196个实际运作的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56.1%。

 

  最新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达1.96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部分养老产品收益率分化较大。从中长期视角看,养老金产品累计回报率整体较为稳定。

  养老金产品累计回报率稳定

  日前,人社部披露2022年一季度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实际运作的数量为603个,期末资产净值达1.96万亿元,其中实际运作的权益类产品196个、固定收益类产品371个、货币型产品36个。投资收益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其中,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在一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收益率同样受到影响。不过,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整体而言,养老金产品的累计回报率依然较为稳定。

  近20只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跌幅超过了20%。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富通价值优选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收益率为-29.90%,招商康乾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为-25.14%,易方达益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为-24.66%,华夏基金华益5号定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海富通价值成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工银瑞信稳享股票型养老金等十多只产品一季度收益率跌幅也超过20%。

  与此同时,部分基金公司的一些股票型产品一季度逆市收涨,或者是回撤幅度较低。如富国福享股票型养老金、富国富盛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产品一季度收益均超3%,华泰优享分红回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华夏基金华智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海富通套期保值股票型养老金等一季度回撤均在5%以下。

  从成立以来的数据来看,大多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为正。如银华乾利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自2014年3月25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235.5%,平安股票优选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自2016年10月12日开始投资以来的累计收益达208.41%。

  养老金融体系建设持续完善

  近年来,随着多项政策落地,涵盖了银行、保险机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养老金融体系有望进一步完善。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针对银保机构商业养老金融业务范畴、展业要求、三支柱可投产品范围等提供指导。与此同时,基金业、保险业也加速推广养老金融产品,市场占比不断扩大。

  近年来,养老目标基金规模不断扩大,该类基金正逐渐成为个人养老理财的重要选择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市场上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173只(A/C类合并计算,下同),其中,2022年新成立的基金有22只。最新数据显示,养老目标基金份额合计为966.39亿份,基金规模合计达到1062.75亿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制度发布至今已超过四年。整体来看,在规模上,国内的养老目标基金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未来,这一类基金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中欧基金经理桑磊表示。

  展望未来,随着养老投资新趋势的变化以及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养老投资需求或迎来爆发,金融机构对该领域也颇为关注。国信证券表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具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和高素质的投研团队,可以在产品设计上发挥优势,吸引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其中,证券公司具备强大的投顾团队,作为金融产品代销机构,可以为个人养老金参与者提供更全面的财富管理服务。但二者在渠道、能力方面均存在短板,特别是公募基金独立销售能力较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