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政府做优智能服务
2022-05-26 来源:

  编者按

  数字政府建设正在各地加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极大地拓展了城市治理的新领域,并以创新方式把困扰群众多年的痛点、难点一一打通,用智能技术服务百姓生活的每个细节,让“一网统管”“掌上办事”“极简审批”等场景成为现实。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办事窗口通过手机App扫码授权相关功能。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

 

  银川:线上政务“刷新”服务体验

  “网上办”“掌上办”渐成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已成常态……近年来,宁夏银川市将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能力作为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加速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推出“一网通办、一表申请、一诺办证、一章共享、一评问效”极简审批改革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更精准、更普惠、更便捷、更高效。

  沈阳:“一网统管”丰富应用场景

  市民出门在外,如何快速找到身边的公厕、店铺等各类公共设施?路遇违规经营占道、路面塌陷,如何精准定位并找到主管部门?想随时随地参与城市治理,有哪些方式能够实现?在沈阳,依托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上述问题均能得到解答。

  “一网统管”是沈阳市建设“数字政府”的一部分。去年,沈阳市出台《沈阳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在三年内沈阳市将实施四个方面15项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全省“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示范城市。

  大同:政务热线“智”变更有温度

  “这是一条能办成事而且有温度的热线。”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市民杨藻向大同“12345”热线中心送来一面锦旗。杨藻在为92岁母亲办理慢性病续保时,因老人瘫痪在床不能按流程体检进行审批,他拨通了大同“12345”热线,经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医院通过调取患者之前的住院病历及结合家属提交的相关证明,为老人办理了续保手续。

  大同“12345”热线,是大同市政府将全市各职能部门超过30条政务热线统一归并的一条政务热线。近年来,大同市对“12345”热线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新一代大同“12345”热线的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开发了识别本地方言、监测情绪并安抚等功能,实现了从对话智能到情感智能的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