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历久弥新·向上而生:聚鲨环球精选九周年
2022-05-24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化的全媒体零售企业聚鲨环球精选,在九年发展历程中,持续深耕自身品牌,逐步形成了平台化的生态综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成长,为全球3亿家庭创造理想生活体验。5月20日,已满9周岁的聚鲨环球精选更加充满蓬勃、旺盛的内在力量,“历久弥新、向上而生”。

  聚鲨环球精选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在中国香港、阿联酋迪拜、沙特利雅得、黎巴嫩贝鲁特等地设有分子公司,团队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总数近1800名。通过有线电视、智能大屏、电商App、大数据外呼、微信社群以及第三方媒体电商平台,为全球3亿家庭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服务。

品牌IP化:放大声量,锁定流量

  于市场和消费者,作为平台性的品牌IP,聚鲨环球精选始终致力于为全球3亿家庭精选优质的商品服务、创造理想的生活体验;于股东、员工和企业自身,聚鲨环球精选以鲨鱼为企业的精神图腾,倡导持续学习、勇于进取、适应变化、不断奋斗的鲨鱼精神,使鲨鱼逐渐成为差异化的聚鲨IP之精神内核。而这种精神内核,也直接反应到了企业在面向市场和消费者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上,始终坚持以“精选”的商业模式,为海内外家庭消费者传递新的生活方式。

图一:以紫色鲨鱼为标志的品牌视觉识别体系

  鲨鱼是海洋中最强悍的生物,全身软骨,具备强大的协调能力,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变化;鲨鱼一生要换三万颗牙齿,前排脱落,后排填补,终生持续更替,保持强大的核心竞争力;鲨鱼是唯一没有鳔的鱼类,一旦放弃游动就会沉入海底,强者更需要持续努力。聚鲨环球精选从成立之初,就在极具变化的环境中不断迭代、动态调适、锐意进取。“为全球3亿家庭创造理想生活”,确立了理想生活方式提供者的定位,这是聚鲨的使命;“数字化、智能化、多渠道、多平台媒体零售企业”的全新战略定位,是聚鲨环球精选下一步发展的宗旨和方向。

  凭着超前洞察、创新与实践,聚鲨环球精选成为中国第一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出海的全媒体零售平台;是中国最年轻、成长速度最快的媒体零售企业;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自主研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聚鲨环球云系统。

图二:2018年5月,聚鲨环球精选确立“精选”定位

  九年来“聚鲨环球精选”这一品牌IP成为中国媒体零售行业的“紫色旋风”,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公信力、穿透力,声量与流量持续放大。通过有线电视及智能电视大屏、移动端和社交媒体,聚鲨环球精选得以覆盖中国大陆地区超过2亿家庭、触达近8亿消费者,实现超过1000万人的优质会员转化。“聚鲨环球精选”这一品牌IP与旗下大量专业主播、专业导购、流量主等意见领袖一道,形成多渠道多平台的品牌IP矩阵,服务于众多实体企业,从品牌与销售、营销与传播等多方面,与品牌供应商形成融合共生、共同发展的良好生态。

  渠道矩阵+传播矩阵

  九年发展,聚鲨环球精选从单一的电视购物频道,逐步完成了多渠道、多平台全生态零售格局的搭建。通过有线电视+智能电视大屏+互联网电视,实现对潜在用户的广泛持续触达;通过大数据营销+微信社群渠道,为过千万的高粘性会员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交互和VIP服务;通过自有App+小程序+第三方平台+直播,在移动端触达更大规模的消费者群体。

  针对不同渠道用户属性和垂直平台优势,聚鲨环球精选开发上线不同品类、不同价格定位的商品,围绕IP塑造有针对性地创意策划不同时长和形态的内容,综合发挥渠道矩阵+传播矩阵的优势,提高引流、交互与转化、沉淀、分发的效能,提升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数字化:精准连接,精准分发

  电商竞争的白热化、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数字人的逐渐走向前台,都预示着要做好平台化生态赋能,自己首先要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要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渠道成本、提高转化效率,实现生态系统内的多赢格局。

  数智化转型

  直播带货作为聚鲨环球精选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新形势下发挥既有的供应链优势、专业能力优势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聚鲨在数字化、智能化上进行了前瞻性定位和独到路径布局,走上了多渠道、多平台的生态化、国际化之路。

图三、围绕会员、商品、内容制作三个中心,聚鲨环球精选建立起向全渠道、多平台分发内容商品的媒体零售生态体系。

  聚鲨环球精选依托在商品运营、直播策划、内容制作、渠道运营、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商业运营平台进行高效的内容分发与服务匹配,促进多渠道联动,直播带货、社群新零售、大数据等渠道迅速扩张。

  业务、服务、决策靠数据驱动

  聚鲨环球精选要求IT、物流、质检等支持部门和服务体系中台化,服务好前端业务、服务好生态伙伴。聚鲨基于结构化的数据聚类与精准的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连接、精准分发,不断提高公司服务能力与消费者匹配的精度和效度。

  社群营销、聚鲨直播:人人都是“合伙人”

  聚鲨环球精选的社群事业部,负责社群运营、直播运营、微店运营、IP运营等新业务模式,全面升级会员服务体系,打造新型商业形态。

  聚鲨社群运营聚焦公司千万优质会员,基于微信等社交平台,积极打造主播IP,以更贴近会员的方式,优化会员即时响应,提供优质服务。

  聚鲨直播间主播专业而富有个人魅力的带货方式、聚鲨平台上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吸引了大批忠诚粉丝。

  今年正月十九,聚鲨主播袁也IP微信号中的会员毛大哥为女儿举办婚礼,他执意寄来了喜糖、喜烟,还有大盒的巧克力,请袁也与社群直播团队的伙伴们分享喜悦。毛大哥非常喜欢袁也的直播风格,在直播间购物过程中,也获得了很好的体验:商品优质、订购方便、售后完善,加上愉快的沟通交流,便建立起会员与聚鲨之间的信任与友谊。

  另一位“铁杆粉丝”刘蕾大姐,自2021年“双11”第一次下单,就开启了与聚鲨直播间的不解之缘。每次开播,她总是早早上线,积极留言互动;遇到新顾客问问题、客服来不及回答时,她就帮忙解答,还经常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在微信群中对直播效果给出建设性的意见;直播团队遇到问题,也喜欢向她征求建议,并称她为“老朋友”。她说:我家生活所需的大部分物品现在都是在聚鲨购买。

  直播间及微信群既是购物渠道,也是交互频道、社交平台。在社群平台上,这样的互动比比皆是。

生态化:激活存量,放大增量

  聚鲨环球精选正在打造一个中台化的生态综合体,以使合作伙伴协同共生,各类参与者和合相融、各得其所。在实现美好愿景的征途中,聚鲨希望与具备鲨鱼精神的伙伴一起遨游世界。

  融合共生

  聚鲨人及生态伙伴对这个词和理念都耳熟能详,因为这是聚鲨环球精选创始人兼董事长孔炯先生反复提及、不断强调的。融合共生,就是与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共同发展;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会员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图四、聚鲨环球精选与娃哈哈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图五、著名影星刘晓庆在聚鲨环球精选推荐新西兰新锐健康品牌

  九年来,聚鲨环球精选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如:国际品牌戴森、松下、双立人、米技、好健康……国内知名品牌罗莱家纺、海尔、同仁堂等等。成为国际高端品牌的声量放大器、国内成熟品牌的增长助推器;并为国内外新锐品牌迅速扩张市场助力。

图六、国际品牌在聚鲨环球精选进行推广

  品牌赋能

  后疫情时代的国内外市场,对实体产业而言,既要破“内卷”,又要破圈,难度不可谓不大,转型的风险也不可谓不高。

  聚鲨环球精选坚持为生态伙伴品牌赋能,帮助生态伙伴品效合一,实现品牌与销售的双增长;市场赋能,帮助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国门,实现双循环;数据赋能,反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IP赋能,帮助企业挖掘文化内涵,提供整合营销和内容传播的服务;中台赋能,营销中心+物流仓储中心+自建供应链管理与配送中心共享化;用户赋能,让顾客远离无序海量,让选择更简单且更有品质。

  国际化战略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2017年9月20日,聚鲨环球精选以中东北非市场为海外拓展的起点,投资控股中东最大的媒体零售公司CITRUSS。这是中国媒体零售行业的第一个海外收购案例。

图七、聚鲨环球精选投资控股中东最大的媒体零售公司CITRUSS

  CITRUSS获得中国总部技术、人才、经营模式与经验的全方位支持,逐步搭建起多渠道、多品牌的全媒体零售平台,现为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国际化的媒体零售企业。CITRUSS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在黎巴嫩贝鲁特自建有呼叫中心与外呼团队,沙特利雅得设有贸易公司,在阿联酋、沙特、巴林、阿曼分布有现代化仓储中心。通过卫星电视频道、Windows时段、移动App、第三方社交媒体平台,以及大数据营销渠道,为中东北非地区1亿家庭、4.5亿人口提供商品服务。

  此外,通过深化与中东北非最大的媒体集团MBC的合作,聚鲨环球精选携手CITRUSS,将与MBC的商业合作延伸至媒体内容和文化传播领域,帮助红旗轿车、广汽、海尔、天猫等众多中国民族品牌出海阿拉伯,同时与中东媒体相关机构合作开展了多次媒体文化交流活动,有效助推了中阿两地的媒体与文化互动。

图八、红旗轿车广告截图。通过MBC电视频道,很多阿拉伯地区观众第一次看到了造型优美、品质卓越的中国红旗轿车。

  社会责任

  自公司成立以来,聚鲨环球精选始终坚持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项公益行动。尤其近三年来,聚鲨环球精选在抗击新冠疫情、贯彻党中央乡村振兴、扶贫攻坚战略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做出了实际贡献。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聚鲨环球精选一方面组织货源参与防疫物资保供;另一方面作为国家级的媒体平台,通过卫星电视频道等渠道,为抗击疫情发声;并向西南边远地区和武汉疫区捐赠抗疫药物和抗疫资金,组织对接数十万件防疫物资,为全民战疫贡献力量。

图九、聚鲨环球精选《千县千品》公益扶贫节目

  聚鲨环球精选长期开展助农扶贫活动,支持国家扶贫攻坚战略。2020年与北京新媒体集团合作,推出“千县千品助力乡村振兴计划”。至今《千县千品》专栏节目已播出近百期,搭建起乡村经济与城市消费的桥梁,以媒体电商新平台的资源优势助力乡村经济发展,也为后疫情时期提振消费、推动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做有温度的购物

  坚守温度是聚鲨环球精选不变的初心和始终坚持的服务哲学。九年来,聚鲨环球精选积累了逾千万的优质会员,如何以会员为中心,通过各个渠道和端口真正为会员提供理想的生活体验,始终是聚鲨环球精选不断精进的课题。尤其是在近三年新冠疫情形势下,怎样升级线上服务会员的品质和水准,为会员排忧解难、提供所需;怎样消除数字鸿沟、让会员始终体会到温暖,是聚鲨环球精选旗下主动营销渠道大数据及社群运营的重中之重。

  “非接触”也要有温度

  场景一:“3月16日,不用轮椅扶着,自行可以走动二十多米……”,家住厦门的聚鲨会员高先生中风后康复很好,他在家庭微信群中发出上述信息,子女们纷纷表示祝贺;高先生的VIP顾问、聚鲨环球精选大数据营销事业部长沙分部的石雯欢是这个家庭群中的“特约成员”,小石回信:“真好,我都开心得哭了……”疫情近三年,VIP顾问小石为这个子女在国外的空巢家庭提供生活用品的全方位服务,因其细心周到,赢得了高先生全家人的认可和尊重,被高先生邀请进了自己的家庭群,分享着高先生与家人的平淡日常。

  场景二:“谢谢小丁,你可真是帮到我了。”2022年除夕当日下午,收到全家宴套餐的北京会员回电道谢。两天前,这位会员致电聚鲨客服,因自己个人原因,年夜饭未来得及安排,客户服务主管丁玲抓紧多方协调,克服疫情与春节前运力不足的困难,想方设法为这位顾客送去了让他满意的年夜饭……

  数字化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教一些年长的会员解锁在线支付、呼叫网约车、找到行程码健康码等等,这是聚鲨环球精选服务人员经常要遇到的求助。这时,她们秒变“在线数字小助手”,不厌其烦“手把手”解决中老年人数字化生存难题。

  2022年3月8日中午,北京会员服务部接线员高金凤听到电话铃响起,她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餐,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电话是87岁的白金会员秦女士打来的,她说自己年龄大了,因为智能手机用不熟,享受不到在线支付的优惠,很不开心。高金凤通过电话耐心地一步一步指导她操作,老人家听不清楚就不厌其烦再重复一遍。反复多次,终于完成了秦女士在线支付的人生第一单。她兴奋地说,“我出去买东西不方便,一直想学在线支付,谢谢你这么耐心教我,有需要我再找你!”

  这些看似平淡的事情,是九年来聚鲨环球精选诚心服务百姓生活的日常。2022年初,董事长孔炯先生在公司年度大会上再次重申,“我们必须坚守有温度的销售,真正爱会员,才能更好服务会员。”

  九周岁的聚鲨环球精选在品牌化、数字化、生态化以及国际化道路上的创造性实践,成为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循环的一个缩影。

  以融合共生的视野和格局推进平台化的生态共同体的构建,这是聚鲨环球精选品牌日益强大的根本基因。

  九周年,历久弥新、向上而生,聚鲨人一直在努力。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商业票据市场大有可为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票据承兑金额占GDP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畅通“七条链”,大中小企业这样融通发展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